首页>>少年成才>>  追求幸福的权利 正文

追求幸福的权利

2018-12-19 09:58 周博文 今日文教周刊

材料作文:
      一名高考取得707分,被北大中文系录取的女生写下的"感谢贫穷"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这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说:“贫穷确实值得感谢,生活的贫穷让他更加坚韧不屈,自强不息,更加热爱和珍惜人生。”有人认为“该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她克服贫穷的韧 劲和坚强"还有人说“富不代表心灵高贵,穷不代表精神贫瘠,不是所有富贵都是幸运,不是所有贫穷都那么可恨。”更多的人认为:“贫穷不值得感谢,更不值得赞美,如今寒门难出贵子,这名女生只是突破贫穷的极少数个例,更多的孩子因贫穷而失去了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也有人说;“贫穷不值得感谢,但必须正视和反思,需要正视贫穷的不仅仅是贫寒学子,更应该有从未经历贫穷的人和我们的政府与国家。”
       对于以上事件中关于贫穷的讨论,你有什么样的看法,请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和认识,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不要套作。


 追求幸福的权利
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高三 十一班 周博文

贫穷不应被歌颂,被歌颂的应是人在贫穷中仍享有的追求幸福的权利和敢于应用这权力摆脱贫穷的人性。
      贫穷的确给了这位女生痛苦,并激励她去改变自身的处境。但我们决不能认可贫穷的合理性,我们可以赞美她克服贫穷的韧劲和坚强,但绝不能指望普遍存在贫穷由韧劲坚强得到根本改观。
      我们认可贫穷的人奋斗追求幸福但并非我们不去改变的借口。在我们未关注的地方,贫穷不是人们追求幸福的权利的保障,而是社会动荡和犯罪的催化剂。我们所说的理想社会也不是普遍贫穷,而是共同富裕。
      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独立的,丰足的个人财产不是声讨的对象,而是追求幸福的保障。
      当年的女权运动中,女子要求独立的首要目标便是独立的财产权。贫穷不是人格化的物质,而是物质供给的不足。也就是说贫穷无助于于人类的整体进步与人格的独立,感谢贫穷更应看作一种感叹而非真理。
      经历过贫穷的人生是有动力的,有价值的,因为它给了人前进的精神力量,给人以追求幸福的渴望,而一直处于贫穷中的人是可怜的,因为所谓追求幸福的权利根本没有物质保障。
      感谢贫穷,实际上在感谢摆脱贫穷的自己。感谢贫穷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方式获得前行的动力。天赋人权,给人以自由追求幸福的权利,这种程度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而现实中存在的财产不均,使社会意义上的人,追求幸福的能力不同。
     现代社会是市场化的社会,但又存在着国家保障制度。我国的脱贫成就举世瞩目,为人民去追求幸福提供了强大保障。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弥补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漏洞,贫穷正在一步步走出中国。
      最重要的是,随着地区间的联系加强,由贫穷引起的向上的刺激完全可以有发展不平衡或更丰富的社会资源来刺激,这不仅让人们基本生活权益得到保障,也使人们获得更健康的目标与动力。
      当然,我们仍应对寒门子弟保持鼓励与敬重,他们追求幸福的权利是人性高贵的体现。在存在的贫穷无法短时间消除的时候,贫寒学子的奋斗是最有效,最高贵的追求幸福的方法。
      摆脱贫穷首先思想上要脱贫,树立奋斗,自力更生的目标,再加上社会的帮扶,贫困人口一定能脱离贫穷,更加自由的追求幸福的人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