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难忘织金行 正文

难忘织金行

2018-07-25 10:01 杨东澄 2018年7月24日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河南工程学院大一 杨东澄

     夏日,我们相聚在织金,本是挥汗如雨的季节却意外地清凉。网络中对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评价绝非不实;素有“溶洞王国、煤海磷都、宝桢故里、竹荪之道”的描述也绝不是夸大其词,来这里度夏的确是值得的。
     初识贵州,亲人般的热情扑面而来,亲切的采风手册讲诉了织金古老的历史、浓郁的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文明、优美动感的苗族跳花坡、缠绵纯洁的多声部情歌对唱、美妙的“三眼箫”其声如诉如慕、壁画般的芦笙舞、彝族传统的火把节、布依族款款的情歌、悠久历史的穿青人“傩戏”等等民族民间文化异彩纷呈,天籁二字在此得到了最深刻的诠释。
      去织金的路上,形态各异的大山映入眼帘又向后退去,山脚下的条条小溪除了清澈怡人亦呈百千姿态,赞不绝口之余,脑海中便蹦跳出:“祖国山河美如画”句。一个在北方平原地区长大的人,很难不为这样原始的山水风所倾倒。
      采风的工作安排的非常细致,组委会从上至下地忙碌着采风的各项事宜。美丽的织金采风便由此开始了——
      采风第一站:重点采访著名的苗族蜡染刺绣的工作程序。刚下大巴车,还没到参观地点门口,声声悠扬便冲进耳鼓,富有地方特色的乐声不仅传到我们的内心、鼓荡我们的灵魂、勾起我们很多遐想,也传到千里之外。这种音乐不同于现在激扬的摇滚乐和流行乐,而是听着非常的舒心怡情,欢快节奏却如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浸润着人们久渴天籁的情怀,有谁能不为之动容呢?特有的苗族欢迎仪式和着那些美妙的声音,原始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气。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飞针走线的刺绣制作过程更是让我们感受到原始独创的纯手工工艺的不可替代性和珍贵性——因为制作它的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而是制作者长久的用心,那每一针都带着感情的珍贵及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此刻,脑海中跳荡着这样的诗句:“劳动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还在回味着刚才的所见所感不知不觉便到了新的采风地点。组委会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采风点是别具一格的。
      采风第二站:带着好奇的心情随导游来到一个电梯旁,电梯是向下方走的,估计好景在下方。导游介绍说:“这个电梯会下至108米后到达地面”,“恩?108米?”大家带着探奇之情进了电梯,下到地面回头一看,嗬!修建的通道就像一条长龙冲向云宵,颇有气势!从下面抬头望向这个峡谷,犹如三峡奇观:壁立千尺而不倒,天纳万物而不拒。大家都说:此景可与三峡媲美啊!此时,随着导游的手指望去,峡谷上方有一条绿色通道,据说可以容量一辆卡车通过,这倒是妙趣横生的意境!
      得知下方还有瀑布,便往下行。刚行不远,磅礴的水声渐行渐近,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瀑布旁,那飞流直下的瀑布虽不及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但也气势磅礴,一泻而下,不可阻挡,那种大自然造就的气势与力量岂是人类所能为之?飞溅的瀑布,不仅仅展演着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力度,更能激发人类对自然的崇敬和畏惧。在大家感慨万端中除了留下履痕,还将这美景留在了镜头和灵魂深处。导游边走边说:“这里就是织金大峡谷,这是全国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融湖光山色为一体。展自然风光呈旖旎。这样的峡谷景色真让人惊叹不已。回去的路上,大家谈论着大峡谷壮观,自然风景的魅力,个个激动不已。
      来到织金,不去织金洞,那真是美中不足。
      采风第三站:织金洞。被封为“天下第一洞”的织金洞,有以洞中有洞、桥上有桥、水上有水奇绝景观而被国际著名地貌学家威廉姆斯誉为“世界一流的喀斯特景观”。导游称:“织金洞中的景观都是长期的自然条件形成的,纯天然的。”洞里,景观屡现,幕幕韵味十足。各种奇形怪状的石柱、石花配合着五颜六色的灯光组成的景观,就像进入梦幻世界,奇幻无比。洞里的雪香宫、寿星宫、广寒宫、凌霄殿等都给人以美的极致,让人经久难忘。
      令人难忘的不只是白天织金洞的景观和山山水水,夜幕下的火把节更是最令人向往……
      采风第四站:彝族火把节。织金的彝族火把节也是一处不可不看的人文景观。看!一群着装漂亮的彝族姑娘们手举火把来了,此时,分不清是美丽的仙女们引领我们走向火把节还是那夜幕下的火光在引领着我们前行。红色耀眼的服装、黄里透红的火光、热情洋溢的人们,那些劈啪作响的火把,想起了那首歌词:“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燃烧着我……”彝族的汉子们举行了隆重的点火仪式,石英老师,杨将军和张总编手里的火把点亮之时,火把节开始了!大家手拉着手,随之而来的音乐和特色舞蹈彻底让大家熟识起来,每个人内心的热情伴随着热闹的气氛、欢快的音乐、激情的舞蹈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里,此刻没有陌生,没有沟通障碍,没有隔阂,一片祥和气氛将织金这块宝地装的满满当当。
      织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多元、风光秀美的确名不虚传。那里的山水草木令人难以忘怀,织金人与自然一样的朴实无华更让人感动,难忘织金美,难忘织金行。


相关新闻

难忘织金行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