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问道青春 正文

问道青春

2017-11-29 11:58 丁克为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河南省虞城县高中三(26)班 丁克为

    又一片黄叶坠地之时,18岁灿若朝阳的我迎来了2017年的秋天,也是我高中生涯的最后一个意浓之秋。看着脚下被清洁工阿姨扫出的这条小径,我的心中不禁因这两旁的金叶泛起了层层涟漪……
    一道水路
     故事的开始总是在九月。我带着年级第一的好成绩骄傲地迈进了高中的大门。本就性格内敛的我偏偏因为这高挑的身材稳坐教室最后一排,出于“地理位置”的优越性,网络游戏和长篇小说很快就把我学习的心思都给边缘化了——切换“王者荣耀”里的各种武器比使用任何数理化公式方程都熟练,看过的武侠小说更是摞起来比整个高中时代的书本都要高。快活潇洒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初中时代的老本总是不经吃,当从没对我使用过武力的爸爸摘下了挂在门后的羊鞭并在门前的台阶上点起一支烟时,我的手心开始不住地出汗。
     他并没有打我。只见他拿起鞭子往他那条已经因出苦力而几近残废的腿上狠狠地抽了上去,我一时不知所措地哭喊着:“您这是干嘛呀!”爸爸咬着牙强忍着眼眶的泪水:“是我没用,高中知识难,可是家里实在没有多余的钱送你去县城补习。
     蜂巢里的蜂群瞬间一涌而出,我脑子里“嗡”得一下,顿觉浑身滚烫,一下瘫坐在了地上。
     一程山路
     咖啡和缝衣针取代了我曾经的最爱。夏日的阳光照在我的书桌上,看着笔杆答题时一抖一抖的影子,我仿佛望见了在烈日下来回跛脚搬货的父亲。补落下的课程总是要比学新知识来得困难,瞌睡虫又在对我进行不时的骚扰,左手的缝衣针扎出的无数个血点印证着我的坚持。沏一包速溶咖啡,在晨光熹微的雾气里,我扛着一家人的重望大步前行,山路颠簸时有落石,赤脚的血泡不断叨扰着我瘦弱的身躯,哪怕偷懒的恶魔一次次将奋力的天使击倒,我都要再重振旗鼓。
     一条大道
     开始想念爬过的每一座山峰,想念那些阳光,雨水以及暖暖的风。许多酸涩又甜蜜的故事攥在手心里,轻轻的一握就能握出满把的水分。这个秋天,小树林落了许多形状各异的叶。有的色泽鲜亮,有的枯黄黯淡,却是一样的经络分明,纹理清晰,就像书房里那一张张耀眼的奖状和证书,铺满了我人生里这条迷人的小径。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趁少年之旅恰能以青春为桨,以勤奋为帆,好好玩味青春之路,方能不亵渎这一番功夫,昂首阔步于人生的康庄大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