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正文

2015-05-23 15:08 王丹阳 曹中权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5版

 

              狗 

     眼角的余光瞥见了有个小东西往我所在的房间探了探,好奇心来袭,跟出去一看,原来是姑妈家的狗。一惊,大年初一一早,姑妈他们早就已经开车回家了,为何这狗还在?狗在坪山徘徊,大叫。
     立马要舅舅打电话告知姑父,姑父说:“随他去吧。”
     我愕然了。随他去?这是谁家的狗啊?是替谁夜以继日看家的?难道长时间的忠心耿耿就就换回来这一句“随他去”?这是一个有良心的人该说的话?……
     我早已在心中诅咒了姑父、姑妈千万遍,我为这狗不值,我为这狗感到痛心。
     为什么人可以毫不留情地丢下自己家的狗呢?
     我伫立在外面,凝望着狗在那里徘徊,在那里嚎叫,在那里孤苦无依。我在想狗是不是把它的叫声传到了三十公里外的主人耳中,提醒他它还在这里?
     天色已暗,我端出一把小椅子,和狗一起呆在外面,它的背影是何等的凄凉!在狗的心中一定坚信:主人一定会来接我的。它就这样静静地坐在台阶上,眼睛注视着屋前的街道,每当有一辆车从山脚驶来,就立马站起来,跑到路旁对着汽车大叫。等到汽车驶向了远方,视野当中仅剩一个小黑点时,它才极不情愿地坐回来,像极了傍晚时分城里幼儿园的小孩子急切地等待亲爱的爸爸妈妈接他们回家的情景。跑过去,大叫,凝望,转身,走过去,走过来,呆坐,如此反复……
       我感到有丝丝雨滴飘到我的脸上,一阵风吹过,冷得我直打哆嗦。双脚早已冷似铁,已经完全感受不到棉靴的存在。好想马上跑到火边去取暖啊!可是这狗怎么办?我不想让它独自承受等待的寂寞。其实我的存在对狗而言是可有可无的,在狗的世界里,主人便是最重要的,是唯一的,没有之一。
     这地上湿漉漉的,完全生不了火。那如果给狗吃东西,会不会让他暖和一点呢?想到这儿,我蹑手蹑脚地溜进外婆家的厨房,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骨头。只找到了一碗腊肉,只希望这狗不要挑食。扔一块腊肉到它身边,它立马起身,然后一口搞定——想必是饿坏了。一不做二不休,我干脆端了一碗腊肉出来喂它。一块一块地扔给他吃。我不管到哪儿,狗就跟到哪儿,但就是不进屋里来。
怎么让狗进屋来呢?当场用手机场外求助李x,他教我用美食引诱狗,这样的话可以让狗进来,哈哈!一切尽在我的掌控之中,当狗正在专心享用美食之时,我一个健步冲到门前,关上大门。听到“砰”的一声,狗立即停止进食,回头张望。与狗四目相对,我仔细打量了一下这狗的模样,长得不是很好看,黄毛覆盖全身,一看就像是农村再普通不过的看家狗。可……可是这狗的眼睛很特别,水汪汪的,好像,好像有泪花一样。他好像在乞求我放他出去。我情不自禁的说:“狗狗,别怕,我不是要伤害你,我只想让你呆在里面,外面太冷了。”
     我自顾自地烤着火,连眼睛也不抬,实际上,我怕与狗对视,因为我感觉到我利用了他对我的信任,心中有愧。
     突然听到开门声,我立马跑出去,舅妈开门不注意,把狗给放走了。狗就又坐在原来的位置,我望着他的背影,心中酸酸的,很不是滋味。
     外面真的好冷,别说人了,连车都没有了。我不忍心看着狗在外面受冷。没办法,只能故技重施,可心中没一点胜算。让我心里舒服一点的是,我猜错了,他居然再次中计了,狗真的很单纯。
     睡前,我打算再看一眼狗,一看到虚掩的门,我知道完了,狗又跑出去了。他依旧在那个位置,一动不动,或许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强迫他。他的心在外面,怎么留都是留不住的。
     于是,我把外头的灯打开:一盏橘黄色的灯,一只蜷缩在墙角的狗。”
     睡梦中,迷迷糊糊听到一阵狗叫声。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画面:一个身穿黑色皮夹克,长相凶残的男子正在踱过靠近墙角的狗,灵敏的狗惊醒了,大叫不已。叫声没有止退那男子的步伐,突然他从怀里掏出一杆长枪,瞄准了大叫的狗。橙黄色的灯光被袅袅腾腾的雾环绕,镜头向下拉,那升起的白雾,沸腾不已的是——一盆狗肉火锅。一个孩子用筷子指着锅里的东西,说:“妈妈,我还要。”我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翻身又睡。
     醒来后,爸爸告诉我,“六点钟的时候被狗叫声吵醒了。”
     我睁大眼睛问他,“那狗为什么叫?”一阵害怕。
     “因为早上舅妈的鸭子从他面前走过。”
     “哦——原来是这样。”我想画面一定很诙谐,忍不住笑。
     初四下午,我们和姑父再度回到了外公家小聚。一下车“汪汪汪”的声音由远而近,一只黄狗朝我们奔跑过来。最后一跃,伸展身体,扑到了主人身上,咬着他的裤脚,围着他打转儿,使劲儿摇尾巴狂叫。
     这就是狗。
                    (湖南省汨罗一中  478班  王丹阳   指导老师 曹中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