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开题与结题报告 正文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开题与结题报告

2016-03-23 11:25 孙臻 课题组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三合初级中学  孙臻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60D

          一、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界定
         “有效”的界定:所谓“有效”,本人认为主要是指通过教师一段时间的活动之后,使学生能够获得具体的进步或发展。有效教学是在学生“想学”的心理基础上,在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中进行的,由此确立了学生在实施整个学习行为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凸现了教学者在实施整个教学行为过程中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重要性。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与重点
          1、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课题申报之初,我们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进行了大量的文献研究,发现:关于“有效”,国内外专家专著未有明晰的定位和阐述,“有效教学”也还未成体系,比较多的是关于“有效课堂教学行为”的观点呈现。
         有效教学理论。该理论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有效教学理论的核心是教学的效益。①“有效教学”关注学生的进步或发展;②“有效教学”关注教学效益,要求教师有时间与效益的观念;③“有效教学”需要教师具备一种反思的意识,要求每一个教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④“有效教学”也是一套策略,有效教学需要教师掌握有关的策略性知识,以便于自己面对具体的情景作出决策。
        国内有效教师行为的专题研究虽然较之国外起步较晚,但研究内容与国外的研究基本相似,只是在具体表现形式上有所区别。它主要集中于教师行为的有效性、教师行为的结构、新课程中的教师行为等问题上,且教师行为的有效性研究,与国外的教师行为标准的研究有着很大的重合之处,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教师行为的效率;新课程中教师行为研究则与国外的教师角色行为研究有异曲同工之处。
        新课程背景下有效课堂教学行为标准的研究尚不够深入,师生互动行为的研究也出于起步阶段,不少相关研究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或者宏观管理层面而没有深入课堂,不少领域还有很多空白。因而,我们认为我们的研究很有必要。
       三、课题研究意义:
         一是有利于真正减轻愈来愈沉重的教学负担;二是有利于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三是有利于迅速适应国家推行的课程改革;四是有利于提升高效课堂教学。
        四、课题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试验。   
        2.调查法。在实验前期、中期、后期采用谈话、观察等方法进行调查,为研究提供依据。     
        3.经验总结法。广泛总结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学生先进学习经验。  
        4.文献法。搜集利用有关资料,不断完善本课题的研究。  
        5.个案研究法。选择个案,跟踪调查分析,了解研究方向及成效。
        五、课题研究步骤:
        1、实验步骤:本课题研究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0月)
        具体内容是;
      (1)课题论证。(2)拟定方案。(3)成立课题组。
       第二阶段——初步实验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6月)
      (1)确定问卷内容(从课堂教学的目标、过程、内容、手段或者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
      (2)初步实验,形成初期成果。
      (3)第一轮交流、反思、调整。
        第三阶段——深入研究阶段(2015年6月-2015年9月)
        对实验记录及测评记录进行分析、归纳;选取重点性问题重点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补充和完善实验方案,定期形成阶段总结。本阶段的任务是对于通过实验探究得出的规律、方法、模式进行更广范围的验证,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
       第四阶段——形成模式(策略),总结、结题验收。(2015年10月-2015年11月)
主要工作有:
       1.收集课例研究资料,作好资料积累。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附上结题报告,请评委老师审阅:
       六、保障条件:
       本人是数学教研员、市级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学能手,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新课程理念以及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论都比较强,并且多年专门从事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及理论研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有较高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基础,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经常深入班级调研指导,有充分的研究时间和实践时间。在省市县级教育刊物上有20多篇论文发表。
      因此,综合多方面因素对开展本课题的研究都是十分有利的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课题成果报告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三合初级中学 孙臻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60D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课题从2014年11月开题,经过近二年的实践与探索,已初见成效,现将实践研究过程及结果汇报如下: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的束缚,我们的教育高投入、低产出的现象屡见不鲜,提高教学效率使教育教学有效性提高,一直是教育者们探索的问题。随着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有关课改新矛盾和新问题的争论越来越激烈。课堂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阵地,暴露的问题最多,也备受人们的关注。教师教的很辛苦,学生学得无奈而痛苦。因此, 有必要使我们的教师理解有效教学的理念,掌握有效教学的策略或技术。否则,我们即使有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其结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激活课堂,增加教学中的生命意识,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现代教学的当务之急。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及主要解决问题。
        2.1  课题研究的意义
        2.1.1理论价值
        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尊重学生是“以人为本”和谐教育的需要。传统教学中教师忽视学生的存在,按照整齐划一的教学设计、目标、要求授课,只注重单一知识的传授,教师一言堂,学生就端坐教室迷迷糊糊地听,效率低下,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个别学生从低年级就开始掉队,丧失学习的信心。课程改革确立的新理念以及两纲教育的提出的目标,都要求我们从学生实际出发,关注学生发展,唤醒学生主体意识,落实学生主体地位,让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进步和发展,这是教学的根本归宿。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需要经过科学实际的检验。回眸我们以前的教学模式,教师捧着一本书,从头讲到尾,课后大量机械性重复性作业,让学生疲于应付,学生对学习已经没有任何兴趣,造成了教学的高耗低效,毫无效益可言。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对践行课改新理念,强化理论指导和教学实践,实现和谐、有效的教学有着深远的意义。
        2.1.2实践价值
        在课改深入推进的过程中,由于教师对课程改革领会的偏差,以及相当一部分教师的教学行为仍沿袭传统形式“以讲代练”、“重教轻练”“练不到位”,造成课堂教学效率低下,课堂教学节奏拖沓,课堂练习时间不足,课内损失课外补,学生课业负担日益加剧,学生厌学、怕学。反思我们目前的教学,本课题的研究有助教师更新理念,从改革自身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入手,以学生为主体精讲多练,守住课堂,正本清源,这是以求教学效益提高的一次智慧的挑战,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实践平台。对于减负高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有着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2.2主要解决问题
本课题研究着重解决如下问题:
        2.2.1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和我校教学实际,深入推行我县的“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促使师生努力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并能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教学模式。
         2.2.2以实验为载体进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关注研究过程中的教师的体验、成长和数学教育观的更新。教师的数学教育观,会直接影响数学教学目标的方向,从而直接影响数学教学目标能否真正有效地体现新课程的目标。
         2.2.3探索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从优化教学过程、引导学生自学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三个方面着手。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和方法。
        3.1理论依据
        3.1.1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学习者不应被动地接收外在信息,而应根据先前认知结构主动地、有选择地建构当前事物的意义.学习的质量是学习者建构意义能力的函数,而不是重现教师思维过程能力的函数.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是一个以积极的心态调动原有的知识经验、发现新问题、同化新知识的主动构建过程.
建构主义理论强调教师提供“真实的学习环境”,即知识的生成环境与运用知识的环境尽可能相近,这样学习的知识才是适用的、有效的.有效的实验教学就是创造含有丰富的信息,使学习能在其中积极思考、探究和进行知识建构的真实的学习环境.
       3.1.2认知精制理论
        认知心理学的研究已证明,如果要使信息保持在记忆中,并与记忆中的已有信息相联系,学习者必须对材料进行某种形式的认知重组或精制.实验教学活动,让学生经历发现知识的过程,学生必须通过自身的思考建构知识,将其纳入已有的知识体系.这种顺应认知心理的学习活动,是理所当然的高效学习活动.
        3.1.3有效教学理论
        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指的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整合.相对于人的发展这一目标,任一维度的目标都不能脱离整体而单独存在,缺少任一维度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数学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课程,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习数学的主要方式.教材中安排了许许多多的活动,其中就有许多的数学探究活动,数学课的学习就是要让学生通过参加这一系列的探究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2课题研究的方法
我们本着“教学即研究,问题即课题”的原则,把研究的主阵地放在平时的课堂教学实践中,目的是为了弄清有效课堂对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影响,对比各种因素进行评价,从而能改进数学课堂教学,在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两者之间建立一座桥梁,提升课题研究的价值。
        3.2.1行动研究法。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每天坚持读好书的同时,多倾向于对教育经典名著的学习与研究,学习专家的思想理念,灵活创造的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3.2.2案例研究法.积极参加校内外听评课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交流活动。研究观察名师的经典课堂,分析其课堂教学艺术,在具体实践中如何落实理论的,站在名师的肩膀上打造自己的经典课堂。
        3.2.3实验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积极尝试在小范围、一段时间内运用实验法,从实验中获取一些有价值的数据资料,为研究成果提供较为可靠的事实依据,坚持观察研究对象(学生)在数学有效课堂中的学习态度、情感、方法和成绩等方面的变化,作好状况和历史材料,并加以科学地分析整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调整研究的方式手段,逐渐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最终能发掘出一套较为科学完善,操作方便,有实用价值的方法体系。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课题准备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0月)
具体内容是:
         (1).课题论证。
         (2).拟定方案。
         (3).成立课题组,制订研究计划,设计课题研究方案,理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目标、内容、任务、方法以及应该取得的研究成果。
        (二)实施研究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6月)
        (1).按照课题研究的相关内容,了解我校教师和学生教和学的情况,确定问卷内容(从课堂教学的目标、过程、内容、手段或者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
         (2).在同一年级同一学科集体备课,根据有效教学的理念完成教学设计,然后在实验班实施,并进行反思调整、总结,撰写课例、总结经验等,形成初期成果。
        (3).课题负责人做了《“学生是否愿学”取决于教师的态度》的主题报告,提出了数学课堂中教师观念的转变。2014年10月5日——10月20日,全体课题组成员多次开设公开课,展示课,相互观摩,相互学习。
       (4).结合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深入推行的“学案导学六步”课堂教学模式.为进一步优化教学结构,整合教学模式,根据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际情况,组内灵活多变的践行“学案导学六步”课堂教学模式。
     (三)对比提升阶段(2015年7月~2015年9月)
        1.召开中期研讨会,对课题研究中不足进行补充,对偏离方向的思路进行矫正.
        2.整理、分析相关研究资料,初步总结课题的研究成果.在总结成果的基础上,分析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3. 督促课题组成员积极撰写论文,反思课题实践中的得失,总结和提升课题理论层次和水平。
     (四)结题阶段(2015年10月~2015年11月)
         1. 整理过程资料,借助于各种平台以讲座、公开课、论文发表等形式,展示推广研究成果.并在校报《树人苑》第7期上向全校师生展示研究成果。
        2.完成结题报告,报审县局鉴定结题.
        五、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通过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课题研究,结合我校数学教师在校内上示范课、片区竞赛课等活动,使我校数学教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新课程改革,主要表现在:
        1.改变了课堂教学方式
        结合我县推行的“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通过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的实践,改变了课堂教学的面貌,使课堂教学方式产生了变革:一是变被动接受为积极探究;二是变以教师为中心的封闭、静态的讲授过程为学生主动参与的开放式动态教学;三是变学生呆板消极的学习行为为主动的动手、动口、动脑的灵活的学习过程,从而使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2.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能力明显增强
        理想的课堂应有六条评价标准:一是参与度——学生主动积极参与;二是亲和度——师生平等合作交流;三是自由度——课堂宽松和谐自然;四是整合度——知识方法能力交融;五是练习度——引领发现体验实践;六是延展度——着眼关注生活实践。
课堂上教师要做到因材施教,让不同层面的学生都有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服务,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树立“少教多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理念,使学生充分地自读、自解、自练、自纠、自 思,提高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运用“学案导学六步”这一模式,教师只有本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导和学的矛盾,才能符合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真正做好学生“引路人”的角色,实现教和学的双赢。
       3.课题的研究明显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能力
       通过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的研究,一是提高了教师处理教材和信息技术整合的能力,教师能根据学生探究性学习的需要,合理地组织教学内容.二是提高了教师研究学法的热情和能力,在探究学习的研究中,最重要的是要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和热情,使他们能积极主动地去探究和体验,这就要求教师不但要研究每节课教什么,怎么教,还要研究学生怎么学.三是提高了教师自身的探究精神和探究能力,不具有探究精神的教师,是很难培养出具有探究精神的学生的,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和学生一起,积极主动地探究.四是转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态度和评价态度,并且提升了教师灵活把握提问的技巧。课题开始以来,共撰写论文6篇,其中有4篇论文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发表。
附:2014年6月——2015年10月课题组发表论文情况
序号 姓名 作品名称 级别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1 孙臻 提高数学听课效果的几个环节 省级 《数学学习与研究》 2014年第12期
2 孙臻 "学生是否愿学"取决于教师的态度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实效之我见
国家 《中国数学教育》 2015年第5期
3 孙臻
 
唱好课堂提问三步曲 成就有效数学课堂 省级 《今日湖北》下 2015年第9期
4 孙臻
 
提高学生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省级 《今日湖北》下 2015年第9期
        4.学生学习的效果明显提高
       近年来,我组已经立项了2个课题,其中1个课题已经通过市级鉴定,通过课题的研究,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多次检测和中期考试分析显示,数学成绩在原来基础上有明显提高,处于校内不同学科质量达标领先地位。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个性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在平等、民主、安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在自主探究中获取知识和技能,体现学习主体性。学生的思维活跃,在探究性学习中受到情感熏陶,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善于探索、勤于动手的能力,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交流合作的数学综合素养。
       5. 促进了课题组成员的个人专业发展
       孙臻担任数学教研组长,本课题的负责人,被评为平凉市骨干教师,平凉市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乡镇中小学骨干教师。有几位老师的论文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辅导的学生有多人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并获奖。
       六、收获与感悟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 “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课题已经快要结题,除了取得上面的成果外,我们觉得还有以下收获:
       1.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更新了教师教学观念,巩固并加深了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的理解,拓宽了教师对教学方式改变的思路,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教育要改革、模式要更新、教育科研必须先行。
       2.促进了教学相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密不可分,同样,教师的督导和学生的督促缺一不可。在高效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养成了良好的教学习惯,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3.培养了教师的教育科研意识。在本次研究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校本研究的思想,本着从教学工作的实际问题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让教师们从行动研究中尝到了甜头,利于今后真正做到教与研的有机结合。
      4.结题不息题。尽管我们这一课题按计划将要结题了,但我们仍要坚持本课题研究内容,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把研究的成果、好的做法加以巩固与推广,并准备往下延伸。
      七、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1.本人处于教学一线,理论学习的时间得不到保证。
       2.课题研究成果得不到及时的总结,理论水平难以得到提升。
       3. 我们进行的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的研究,它所涉及的范围是很广泛的,研究的具体内容不能面面俱到,推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4. 如何和校本教研有机结合?如何和县局的“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相结合?
另外,教师自身的观念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课题研究的顺利实施,应试教育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课题的有效展开。
        八、课题研究的努力方向
        当然,我们的研究与当今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在本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进行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有效课堂的评价机制,努力实现充满活力、愉悦、高效的数学课堂。课题研究成败在教师,今后应继续加强教师科研能力的培训和指导。同时希望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有效教学,是教学改革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课题组工作报告完毕,请专家予以审查。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