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正文

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2015-12-11 09:08 罗德友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贵州省余庆县凉风小学   罗德友

          2015年在教育局和县教研室的指导和关心支持下,经过凉风小学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申报的县级三个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总结经验教训,在反思中提高,学校课题组在课题研究方面的进行分析思考,查找问题,扬长避短,为今后能实现省市课题的申报提供宝贵的经验。

            一、反思课题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选题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选题与真正来自教育教学实践有差距。从县级申报的三个立项的课题来看,很大一部分来自别人已经研究得比较多的选题或写得比较多的论文经验中,没有很好把握选题的角度,因而造成选题价值大、空、繁琐。例如《网络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共建共享研究》就显得大而繁琐。
          二是选题的切口太大,研究的问题也太大,研究的对象也不太明确。如“网络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研究的是学校?老师?学生资源运用呢,还是资源的开发?“与共建共享研究”是资源呢还是网络的建设?等等。
          三是课题名称表达不规范。课题名称没有体现研究问题、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三要素,相反重复、累赘、啰嗦。
          (二)、理论支撑的力度不够。  
          1、教师没有成体系的理论依据来指导自己的课题研究以致理论依据比较单薄,无法支撑课题。;
          2、即使有部分理论依据,但理论依据比较陈旧,层次比较浅。
          (三)、研究过程中总结还不够及时。教师大多重视做而轻视写,重视开展了工作的过程而忽视了成果积累和资料的收集整理提炼。因此好多资料保存不够完整,目前教师虽然已经掌握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步骤,但在研究过程中大多教师没有注意到及时总结和反思的重要性,以致总结不够及时,好多资料保存不够完整,不能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对下一步学校课题研究的几点改进思路
           1、克服功利思想,端正严肃的科学精神和态度。
教育每一个课题参与者必须努力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正确认识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的关系,多做实事,少空谈,不为名利。教育教学研究才能健康顺利的发展,也才能起到真正指导教学的目的。
           2、切合实际,做好做实,抓有成效。要切合实际,把三个课题做好做实。我们的主攻的目标是解决我们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因此,我们的工作必须要切合实际,做小做实。所谓“小”,就是我们的教育科研工作应着眼于教育教学中的具体工作,研究一个方面,解决一个问题,决不能贪多误得。教育科研工作应该做踏踏实实的工作,真真正正地解决我们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为名、不为利。
          3、把“问题”当作“课题”。搞教研强调解决教师自己的问题、真实的问题和实际的问题。教师要去持续地关注某个有意义的教学的新发现,在较仔细地探究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把发现的“问题”转化为成研究“课题”。 
           4、把“教学”当作“研究”。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依存,相得益彰。教学活动就是在不断地探究、修改与完善的过程,已经伴随着科研的性质。有效的教学不是日复一日地简单重复,而是教师自觉学习新的教学经验和理论,充满激情的创造性探索活动。必须适当开展一定规范的教育科研,提升我们教育科研的水平。
            5、按计划对整个研究过程进行分析和总结提炼经验。把自己对教育科研的认识、体验、感悟写出来与同伴交流;把成功的案例用新理论加以剖析与同事共享;把教学过程经验总结出来,形成论文成果与同行们共同切磋交流,以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素养。在研究的过程中,创新思维,寻找有效解决办法和教学策略,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强化专业能力发展和整体素质的
提升。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