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教学管理中的教师行为 正文

浅谈教学管理中的教师行为

2015-10-13 10:42 雍进存 本站原创
近几年来,学校教学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分数管理改为等级管理,教学活动起了深刻的变化,那么,在新的教学管理制度下的教师行为又应是如何呢?
  一 教学运转,重在尊重
         1.语言。语言的表达要以尊重、赞赏学生为主。
         2.动作。教师的教学动作是随着教学的需要而产生的。只要教师的动作符合教学活动的需要,就应该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创新和使用。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课堂始终如一地展现勃勃生机。
  3.教法。教师根据教材和学生的状况而确定教学方法,就是同一课题也往往由于教师不同而采用的教学方法也不同。
  4.流程。原先教案确定之后,教学流程就随之而定。教师应根据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情况而随机应变,活动方式和教学流程即可随着教学活动的变化而变化。这样,学生就能在教学活动中主动获取知识,主动应用知识,主动拓展知识。虽然教学流程改变了,但教学目标却更圆满地实现了。
  二 寻找童心,爱护学生
   1.要爱护学生。我们要做教育领域里的环保主义者。当然这种爱不是纵容和迁就学生,是通过爱让学生接受“真善美”,摒弃“假丑恶”,这就是育人。
  2.理解孩子。理解孩子既是形成童心的前提,也是获得童心的必然结果,你理解了孩子,就会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就会对他们心中的困惑及时进行疏导。
         三 赞赏评价,激发自信
         1.口头评价。口头评价一般是贯穿于课堂教学活动之中学生的提问、解答、质疑等往往是多角度的,且对错交替。由此,教师评价学生也要因人而异,以多角度去评价学生。  
          2.落笔评价。落笔评价通常是指对作业和测试的评价,评价时要针对学生的成长来落笔。如果要落“合格”或“不合格”的等级,教师应根据学生的闪光点在等级旁边写一两句激励的语言,给学生以努力的方向。这样,学生就能在温馨、和谐的评价中得到自信。只要学生坚信自己“我要学,我能学,我真棒”。那么,我们新课程教学将会在不断地探究中得到创新和创造。
  四 展开教研,创新活动
  而今,新课程的教研活动由“专制”走向民主,由“封闭”走向开放,这就大大提高了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的自主性、民主性和创造性。由此教师的教学观就不是单一的课程传递和执行的过程,而是多项的、互动的教学活动。为此,教学管理中依据新课程开展教研活动已成为教学发展的生命线。
        在教研活动中,教师是主人,各教研组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根据自主、合作、探究、延伸、创新、创造等方式方法定出研究课题。在课题研究中,教师既是实验者又是创造者。群策群力,各抒己见,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使新课程的实施一步一步地走上正轨。再加上实验课、汇报课、同题交流课等课堂活动交替探讨,这就赋予每个教师展示才能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又一个教研活动的平台。  
         五 加强进修,提高素质
         教师要学生全面发展,首先自己要全面发展。除了参加自考外,还要根据学生的需要,根据教材的需要对自己的业务精益求精,把自己培训成为高素质且有一技之长的教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只有尊重学生、赞赏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这样学生的多向能力就会不断生成、不断组合、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