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深化干部教育教学改革需面对的几个问题 正文

深化干部教育教学改革需面对的几个问题

2015-08-26 10:30 陈一鸣 本站原创

                               深化干部教育教学改革需面对的几个问题

      随着干部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的加快,“实境课程”、“演练课程”、“研究式课程”等新教学方式层出不穷,“体验学习”、“行动学习”等干部教育的新改革蔚然成风。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首先须有问题意识,以培养“好干部”为重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与学的问题
      在干部培训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员的关系是具有“主体间性”的关系,是协同、一体、难分离、难割裂的,是在不同的教学任务、不同的学科专题和单元内容、不同的教学情境中动态生成的。如果将教与学的关系在职位的高低、活动的主次上加以认识,势必导致教与学关系的远离化和模糊化。极端地强调“以学为主”和强调“以教为主”在干部教育中均不足取。在当前的教学改革实践中,“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存在着被工具化、机械化理解的趋势,呈现出用虚专题代替真学问、用练技术代替学理论、忽视“经典讲授”、“党性修炼”、“态度价值观”等问题。明确地处理好党校教与学的关系,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仍然是当前深化教学改革的根本问题。
      学与思的问题
      教育培训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理解过程和促进智慧生成的过程。其本质是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认识是基于感觉与知觉、记忆、联想、思维等活动的综合理解过程,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感性判断与理性推理是其基本过程和形式,是智慧生发的过程。干部教育要通过理论夯实促进思维发展,通过理论性、知识性、交互性等教学实践,引导学员在理解和思考的基础上通过探究、体验、扩展、启发等多种方式,以教学内容为中介建立起理论与实践的内在关系,由“死理论”转化为“活认识”,做到“学思结合”。
知与行的问题
       当前,干部教育教学实践仍然没有妥善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问题,有明显的“灌输主义”倾向。单一的理论讲授构不成行动能力,单一的理论教学是行动性匮乏的教育。挖掘理论中的智慧元素,重视行动能力的培养,有效渗透党性教育,促进理论素养向行动能力的转化,转知成识,转知成智,化知为行。在教学过程突出“知行统一”、“工学结合”是当前深化改革的重要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辩证地处理好知识与能力、学理论与促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好学管用”,由单一的理论学习,走向“理念创新+方式创新+行动创新”相结合的系统变革,切实转变教学价值观、知识观、教学观、师生观、评价观,让党校讲台更具有吸引力品质,促进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

相关新闻

陈一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