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和研究策略 正文

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和研究策略

2012-11-20 16:00 钱新文 2012年11月19日今日文教A7版

                  甘肃省成县一中  钱新文

    探究式课堂教学有助于保持和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合作意识;有助于学生充分发挥主体性。

    一、探究式教学操作方式

  教师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自己去探究。学生可对知识产生发展的过程进行探究;可在新旧知识的连结点上探究;有时在学生质疑处探究;有时在解决实践问题上探究;还可以在事物的求新、求异、求变上探究。学生对知识的探究,并不像科学家探究那样要发明创造些什么,学生的探究是在教师的激励、启发和诱导之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他们暂时还未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学生探究遵循的规律是从不知到知,从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从学会知识到会学知识和会用知识,再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学生通过“学、思、疑、问、探”等多种方式,去挖掘自己的内在潜力,既获得新知,又增长能力。

    二、探究式教学的实施和学生探究精神的培养

    第一步:激趣引题, 自学探究

  激趣引题是指教师的课堂导入,自学探究是指教师提示后的学生活动,这一环节起着影响全局、辐射全课的作用。要求教师一堂课的开头就像一块无形的“磁铁”,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情绪,打动学生的心灵,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切人口。学生自学探究是由学、思、疑、问四个相互联系的学习要素组成的,学而不思,思而不疑,疑而不问,是传统教学长期养成的恶习;而学有所思,思有所疑,疑有所问,是现代教学提倡的优良学习方式。学生在自学探究中,能把学、思、疑、问连结在一起,就会给自学探究增添无限的乐趣和动力。因此,不必担心学生有没有自学探究能力,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重要的是教师相信不相信学生,给不给学生自学探究的权利。能相信学生,也能给权利,学生自学探究水平肯定会迅速提高。

    第二步:解疑指点,合作探究

  学生自学探究是学中有探,探中有学,一般问题均可以在边学边探中自行解决,不理解或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可集中在这一阶段解决。给学生3-5分钟时间,简要表述各自探究中的难点,要求学生不重复、不提与主题无关的问题。面对学生的疑问,教师不过早解释,最后综合大家的提问,提出一两个重点问题组织学生合作探究即可。教师可把每五、六个学生组成一个合作探究小组,目的是利用学生集思广益、思维互补、思路开阔、分析透彻、各抒己见的特点,使获得的概念更清楚、结论更准确。要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对话、答辩、争论,教师只需在关键处加以指点,不牵着学生鼻子走。合作探究能促进学生思想情感交流,培养团结协作精神。

    第三步:明理强化,实践探究

  明理强化既是对探究成绩的巩固,又是对探究效果的检验,其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学会方法。首先,教师可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合作探究情况,简要概括讨论要点,使学生明白、清楚地知道通过这次探究课程,他们掌握了什么方法,理清了什么概念,明白了什么道理。然后,要求学生运用自学和讨论探究获得的知识,学会举一反三,解决类似或相关的问题。学生实践探究是巩固和扩大知识,同时也是吸收、内化知识为能力的过程,实践探究的内容和形式,要根据每门课程的要求和特点决定,不必强求统一。总之,实践探究是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有利时机,方法形式一定要灵活多样,只要有利于学生扩大知识和发展能力,怎么有利就怎么做。

    第四步:激励评价, 引深探究

  这一阶段既要总结前三步探究活动的基本收获,对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探究给予充分肯定,又要得出结论,为学生今后解决类似或相关问题导向指路。其作用在于进一步让学生牢记探究的方法,养成自主探究的习惯,把学习探究变成自己生活的第一乐趣。激励评价有时由我负责进行,有时也让学生自评、互评。另外,教师还可把局限于课堂的时间与空间扩大到课堂之外,引导学生到图书馆、阅览室,到生活中去探究。 

    三、探究式教学研究的主要成果

    1、构建了自主探究型教学模式

  构建自主探究型教学模式是我们研究探索的目标之一。在“模式”构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观点,认真总结经验,广泛收集,整理,加工资料。坚持科学性、使用性、优效性的原则,经过课题组成员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构建了以思维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纽带,以训练为主线的课堂教学模式。模式的基本程式为:创设情境→自主互究→知识内化→拓展延伸。

    2、优化了学生的学习过程

   (1)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

  自主探究型教学是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生的自学、尝试、操作、交流、总结、汇报等形式,突出学生的主位地位,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强化了学生思维培养

  自主探究型教学是学习过程与研究过程、合理猜想与逻辑推理相结合的教学,使学生在研究中发现、掌握、运用规律,养成了探索的品质和坚毅的性格,强化了学生思维的培养。

   (3)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

  自主探究型教学不仅传授了数学知识,而且发展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可持续学习的发展动力,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和终身学习奠定了基础。

    3、加强了知识的应用性

  由于自主探究型教学为学生数学学习提供的有关背景材料是开放的,并及时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信息和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事例纳入教学内容,使学生感到知识就在身边。同时又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是学生能够探索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加强了知识的应用性。

相关新闻

钱新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