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从“综合·探索”中走出可持续发展学力 正文

从“综合·探索”中走出可持续发展学力

2012-09-10 10:54 彭世光 2012年9月10日今日文教A11版

彭世光          湖南省龙山县第一职中

当今世界是一个瞬息万变的高科技时代,也是充满机遇、挑战和未知的时代,社会的加速发展已使人们很难预见今天的学生在其一生中将会从事什么职业,多少种职业、各需要什么知识、将使用什么工具、可能遇到什么问题……,要生存、要发展只有靠他们自己,靠终生的学习、创造和努力,但他们必将参与明日世界性的竞争和挑战!因此,我们今天的教育的主要任务已不能再是向学生灌输多少现成的知识,而必须让学生能够拿着自己的“杯子”用自己的方法不断地找到适合于他(她)的“水”,即学会学习,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学力,让学生能在新的社会发展的情境下,能够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学习、寻找有用的信息,能通过分析和思考作出判断,再创造性地设计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反思和评价,不断地进行改进或完善,直到这一问题的真正解决。

    从未来社会的需求来看,未来社会需要具有探究精神与创造能力的人才,通过综合和探究性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探究精神,并使这种兴趣与精神转化成持久的情感与态度。探究性学习的课堂教学是一种开放的、综合的、实践的教学体系,也是一个发展的、创新的体系。现在就这一方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具体的一些做法:

    一、收集资料,激活已有储存

    美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美的学习也应视为一种文化学习。通过美的学习,使学生认识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差异性,人类社会的丰富性,并在一种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的特征、美的表现以及美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教师创设一定的文化情境,增加文化含量,使学生加深对文化和历史的认识,加深对艺术的社会作用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涵养人文精神。

    二、欣赏分析,诱发审美情感

    在教学中,教师应当遵循审美的规律,多给学生感悟艺术作品的机会,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进行比较,不要急于用简单的讲解代替学生的感悟和认识,而应当通过比较、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体验、思考、鉴别、判断,努力提高他们的审美趣味。

    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判断得也很准确。教师表扬他们,激发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为下面的教学做好了铺垫。“很有道理,想象力也非常丰富。可是你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如此判断,看来还是具有一定的研究素质。这些文字就象画一样,和现实中的物象非常的相似,因此被称为象形字。我们的祖先在发明文字的时候,受到了大自然和生活的启示,创造出了象形文字,它不同于英文的二十六个字母,是十分形象逼真地来表达文字意思的。甲骨文是古老的文字到今天已有了很大发展,汉字由此而来。”接下来请学生欣赏图片,了解有关中国古代象形文字演变的过程,由此激发了学生民族自豪感和中华民族的独创精神。

    三、尝试体验,焕发创作热情

    尝试是一种参与性较强的、个人或集体的实践活动,体验是一种具有感情色彩的心有所动的思维过程,两者的结合是学生对司空见惯的事物产生新的认识,从而唤起对美术的热情。从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课堂练习是一个可以大力开发的宝藏,只要善于动脑、可以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从而提高其各方面的素质。探究性的学习在学习方式上,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开展研讨,交流学习感受,共享学习成果。

    教师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让学生在美术活动中激发动机形成美术需要,产生内驱力,使学生越学越愿学;让学生在美术活动中获得成功体验、积累、提炼、升华认识,形成美术自主意识能力与良好习惯,使学生越学越会学;让学生在美术活动中锤炼悟性,培养反思功力和监控调整的能力,使学生越学越聪明,越富有灵性和独创精神。

  “综合·探索”课程属于一种研究型课程,这种课程的实施往往是围绕某一主题而展开的系列活动,需要综合多学科知识和多种能力,在这样的学习中,逐步培养起学生的调查研究的能力、收集信息的能力、分析判断的能力、综合运用多种知识的能力,创造和设计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将研究成果展示或发表的能力、与同学之间的合作的能力自我反思和评价的能力等。

相关新闻

彭世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