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历史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正文

历史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0-10-18 08:58 常更明 2009年7月6日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B8版

历史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河南省安阳县善应镇一中 常更明

    

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是培人的创新能力。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要善于用创新的观点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把学生从呆板、僵化的学习模式中解放出来,引导、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提出新颖的观点,敢于大胆想象,敢于“扬弃”,逐步增强创新能力。

一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初中历史教材中有大量可以用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知识点,在教学中教师若能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知识点,并结合当代经济科学发展的、实际,进行具体分析讲解,就可以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的培养。

发动学生搜集素材,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感受到创新的重要性.对于历史教材中关于创新方面的知识点,教师可以放手让学生搜集材料,并展开课堂讨论,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讲授“唐朝时期农业生产工具的改进”这一内容时,我先让学生从中国历史课本中寻找古代农业生产工具发展的有关历史材料,然后让学生围绕曲辕犁、筒车这两种生产工具进行讨论,使学生认识到农具的改进以及先进工具的广泛采用对唐朝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而让学生体会到革新生产工具对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二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是创新能力的内核。那么,历史教学中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呢?

1.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观察,让学生能够透过“重重迷雾”一眼就能看穿事物的本质。为此,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引导学生对课本中的一些插图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如在教中国古代史中的“张衡和地动仪”,世界古代史中的“埃及金字塔”等内容时,我指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观察地动仪、金字塔的形状,让他们从实物中认识到其科学性及先进性.

2.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教学时我注意营造良好的“问题意识”氛围,让学生提出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如我在讲“鸦片战争”时,有个同学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质疑:“鸦片战争英国用坚船利炮轰开了清政府紧闭的国门,洋人们纷纷来到中国是对中国的侵略;而如今,我国“改革开放”,外国人也都来到中国就不是对我国的侵略呢?”学生提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质疑,教师让学生讨论帮助学生从国家主权、性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分析,给学生释疑,使学生真正弄清改革开放与半殖民地封建社会的区别。学生通过质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培养了质疑能力。

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也应该具有创新意识,具有可持续发展思想。所谓可持续发展思想,就是要求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开发教学新思路,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过程,这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有创造力的新世纪人才。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