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2010-05-04 09:50 赵艳丽 今日文教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安阳县第三高级中学    赵艳丽

英语教学中,写作听、说、读的综合反映,最能反映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考生是否能够运用已掌握的英语知识和技能进行思想交流在写作中可得到充分的体现。但实际情况上是,许多学生对于写作仍是一片茫然,不知该如何下手,即使写出来,不是错误百出,就是单调乏味。那么作为老师,我们怎样去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写作水平呢? 

一、打好坚实基础,重视词汇、句型、习语、语法等知识的积累。

众所周知,要提高写作水平,首先要过好词汇、句型基本关。词汇是语言大厦的砖瓦,没有词汇,也就没有语言大厦。很多学生面对英语写作不敢动笔,主要原因就是英语词汇量太少,找不出相应的英语单词来表达。听写能促使学生掌握单词和短语拼写,该方法简单有效、易操作。但缺点是没有语言环境,所以可以让学生做一些单词填空练习和汉译英练习来帮助学生巩固和运用教材每单元的重要单词短语,但尽可能以学生的兴趣、爱好或熟知的事物为出发点来设置填空和翻译练习题,以启发学生开动脑筋,主动积极地探求知识。其次,让学生熟练掌握五种基本句型的用法,当然了一篇文章里通篇都是I am…,It is…等简单句会使文章读起来枯燥、干涩,因此还要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一些强调句,定语从句,分词作状语,with复和结构等一些重要的语法句型以及背诵一些经典、优美、实用的句子,烂熟于胸,多“学以致用”,就“下笔如神”了。习语、语法等方面的知识,需要通过大量的填空题、选择题、完型填空、翻译等笔头练习来积累。

二、通过多样化的写作训练,发展英语语言思维能力,进而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通过多样化的写作训练,可以发展英语语言思维能力,进而提高英语写作能力。坚持写英语日记、周记,是发展英语语言思维能力,提高英语写作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写一天或一周当中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一件事,一次活动,一场比赛等等,不必拘泥于形式,不要把它当成一种负担,寻找情趣,多用简单熟悉的英语,多套用和模仿课堂上学过的词组、句型把它写下来。还可以围绕所学课文或所读文章进行写作训练,如改写、缩写、扩写、复述课文、写英文摘要等,这些都是忠于原文意思的再创作,可以加强语言文化意识,了解两种语言的文化差异,自觉克服母语的干扰,有助于锻炼英语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等等。此外,平时训练时最好能够限时完成,不要拖拖拉拉,完成时间通常在20-25分钟。

   三、掌握必要的写作策略和技巧,进而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掌握必要的写作策略。熟用写作技巧。把握文章体裁,确保时态、语态正确,要点完整。仔细审题,弄清文章体裁,然后确立与体裁相对应的格式和时态。体裁有多种,如通知、便条、日记、书信等。体裁确立后,再考虑时态。英语写作对时态的要求颇为严格,不同体裁对应不同时态。现在时态一般用于介绍人物、地点、学习、爱好、生活的作文。过去时态一般用于看图作文、日记将来时态一般用于通知、邀请函。表达方式尽可能多样化。以前的作文评分标准仅凭语言中错误的多少来评定语言的好坏,而新标准是从多方面对语言进行衡量。如词汇是否丰富、句型结构是否多样化、是否搭配使用长短句。提供一篇内容完整、表达正确但语言平淡的书面表达在过去也许能得高分,但按新的标准只能及格。

四、以精细修改提高文章质量。

整篇文章写完后,应将全文通读一遍,注意检查体裁格式是否正确,内容要点是否齐全,评议表达是否正确,单词拼写、字母大小写以及标点符号是否有误,确保文章表达合乎语法习惯,内容充实,文笔流畅。

 总之,写作能力是一个人外语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不能一蹴而就,要在教与学两个方面不断摸索、研究,不断激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乐写,善写,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