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意 外 的 收 获 正文

意 外 的 收 获

2010-04-29 08:30 靳凤燕 今日文教

 

意 外 的 收 获
河南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靳凤燕

现在《新课标》要求我们教师要让学生全面参与学习,在教学活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让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同时运用多变的教学方式,激起学生的兴趣,让他们自主地、积极地参加到教学活动中来,并跟学生形成一种朋友式的平等关系。为了响应新课改的号召,我在平日的教学中采用多种方法,如“表演法”、“竞赛法”、“游戏法”等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却并不能期盼自己的预设都跟生成同样的精彩,总也会有不期而至的情况发生。那天我在讲一些习题和句子时,内容比较枯燥。于是我引进了竞赛机制,把全班同学分成两大组,进行回答问题积分比赛,这正符合了小学生那争强好胜的心理特征。许多学生跃跃欲试,尤其那些自我表现力强的。学生们纷纷“动”了起来,课堂也“活”了起来。面对枯燥的知识内容,孩子们却学的热火朝天。课堂教学一度呈现高潮。正当我为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参与、生动活泼地学习感到高兴时, 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刺入耳畔,“老师,不公平,不比了,不学了”,正常的教学环节被打破,我有些生气:“谁喊的?”,“我,就我,怎么了?”那声音如此粗鲁、嚣张,我不觉满腔怒火,真想狠狠地批评、斥责他一顿,我气冲冲地奔向那声音,顿时,教室陷入一片寂静,大家屏住了呼吸,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我们两个人身上,孩子们认为教室里肯定会下一场“暴风雨”了,当时的气氛紧张的足以让人窒息,我迟疑片刻,强压怒火,怎么办?灵机一动,计上心头,我慢慢舒张自己那绷得很紧的面孔,转而说道:“某某同学,你是不是想跟老师吵一架呢?可是老师不喜欢吵架,喜欢跟人讲道理,有话咱慢慢说,别动了真气,小心伤身体啊。”刚才还屏住了呼吸的学生们都被这幽默的话逗笑了,刚才那名学生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跟我道歉:“老师,对不起,刚才不好意思,我…。”我又说道:“没关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知错就改就还是好孩子,浪子回头金不换呢,你看现在你知错就改了就比金子还可贵呢,老师为有你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以后再有什么还请你适时地用恰当的方式及时地转告老师。”我又转向所有的学生,“不仅是他,还有咱们全班每一位同学,以后如有什么意见或是好的建议了,尽可以给老师指出来,老师希望跟大家共同努力,不断进步,不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方式和态度,因为那还代表着你自己的个人素质和形象。我希望我的学生有才又有德,做一个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好少年。老师会为拥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先谢谢大家了,谢谢你们让老师有了这样骄傲和自豪的资本。”接着是全班同学那热烈的掌声,刚才的那位同学更是热烈、持久地为我鼓掌。此后,学生们更加地敬佩我、尊重我也更加喜欢我的课了。课堂上我还是他们的严师,我们一起学习、探索,课下我们则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我也真正做到了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而这都多亏了这次意外的事件带给我的意外收获。

所以,我们有很多情况下都不妨利用幽默来平息骤然而起的风波,化干戈为玉帛,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关系,并达到自己的目标,以微笑来看待我们所认识、遭遇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其实最先笑的人也是最懂得笑的人。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心灵的陶冶者。教书育人,不仅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使他们成为高尚的、有智慧的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