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在政治课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动”起来 正文

在政治课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动”起来

2010-04-19 09:37 吴艳 今日文教

在政治课教学中如何让学生起来 

                                      贵州省贵阳市盲聋哑学校 吴艳

【摘要】让学生通过主动的思考与讨论,真正的溶入到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们通过具体、形象、生动的感性材料的分析,正确地理解和准确把握理论所概括的内容。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习思考。
【主题词】思想政治 讨论 思考 积极参与

作为一名政治老师,最让我头痛的就是如何让学生真正地喜欢上政治课。教育理念告诉我们:教育要以人为本,教育应该是因材施教的。而作为一名聋校的老师,当然应时刻用以聋生为本来作为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指导思想。经过这几年在盲聋哑学校的政治教学工作,我对于聋哑学生的政治教学有了如下一些心得。
思想政治课因为其内容理论性强、概念抽象,很多人都不喜欢,而对于有听力障碍的聋哑学生来说更是枯燥乏味了,尤其是有些教师上课时照本宣科,不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变通,更是让聋生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从而造成了思想政治学科地位的低下。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聋生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对于周围事物的感知只能通过眼睛观察得来,因此对于理论等抽象的东西往往很难理解。而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大多抽象、陌生,让聋生能够正确的理解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困难。
因此,教师必须通过改变上课的方式,让学生能够接受课本上的知识,并且乐于接受教师的引导。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我在教学中主要采用游戏的方式让学生懂得道理。聋生由于抽象思维发展缓慢,很长的时间内都处在具体形象思维阶段,对于一些正常人熟知的、浅显易懂的道理都很难理解。因此,在课堂上我设计了一些游戏和生活中的情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表演来明白其中的道理。例如,在讲授《学会关心同学》这一课时,考虑到大多数学生都是住校生,我先让一名学生说说自己生病时的情景。他的心里是怎么想的,而其他同学又是怎么做的。接着,我让一名同学表演生病时的情景,其他的同学则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关心。课堂上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表演中来,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们知道了应该关心同学,互助友爱。这种教学方式把抽象的理论和说教变成了具体的行为和方式,让低年级学生很容易地理解什么行为是正确的,什么行为是错误的。而这种方式也让低年级的聋生非常喜欢,他们也越来越喜欢上政治课了。
  而在高年级的政治教学中,虽然随着年级增高,聋生知识面有所增加,综合能力也有所增强。但是他们对思想政治课中的概念、原理、观点很难完全理解,往往都是一知半解。常常是老师在讲台上手舞足蹈、口若悬河地讲了一节课,而下面的学生却眼神迷茫地看着你。那么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呢?我发现这些高年级的学生,特别是高中的学生虽然思维能力和正常的学生存在着差异,但是他们对于周围发生的新闻、重大事件也有着自己的见解。特别是国内外发生的一些大事,他们其实也是很关心的。因此,在教学中我通过学生自主提问、自主思考和自主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学习抽象的观点、概念。首先,让学生懂得知识要点,逐渐学会用观点分析现象,并落实到行动中去。要在理解、分析、运用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和发展聋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例如,一次教学中我讲到经济危机的内容,学生提到有关于世界经济危机的问题。于是我就让学生们讨论:什么是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对于世界经济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对于聋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学生们讨论非常热烈,他们讲到了美国的次贷危机,也讲到了世界上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同时,他们还通过网络查找有关的知识。整堂课气氛十分活跃,而且学生的思路也得到了拓展。学生们通过具体、形象、生动的感性材料的分析,正确地理解和准确把握理论所概括的内容。
  由此可见,让学生在政治课上起来,上让学生参与到教师教学中的有效方式,聋哑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参考文献:
《现代特殊教育》
《聋生心理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