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开展体验活动,让童真童趣飞扬 正文

开展体验活动,让童真童趣飞扬

2010-03-31 10:41 胡波 陈延玲 3月29日今日文教

开展体验活动,让童真童趣飞扬

 

/胡波  陈延玲

 

对于文章来说,情感应该是第一位的,可是应试教育模式下的作文教学,形式放在了首位,先给自己的文章构思一个固定的模式,再往里面套内容。失去情感基础的文章怎能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发乎内形于外”,古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原苏联的赞科夫也认为,决定一篇文章质量的首要问题是作者的思想情感,是内容而不是漂亮的词句和严谨的结构。

要使文章具有真情实感,具有童真童趣,开展体验活动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式。即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以各种活动为依托,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情感,产生想要写的愿望,在写作过程中,适时加以写作指导,使他们有所得。

一、“不愤不启”,在活动中指导,掌握观察方法

为了让学生言之有情,言之有物,在进行体验活动时,我们要相机指导学生进行观察,使学生通过观察思考,有所发现,从而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为写作提供材料。例如,我曾带着学生去看菊花,学生看了老半天,就只有几个词语,“美丽”“好看”“五颜六色”“五彩缤纷”。如果这时不加以指导,学生虽然体验了,但并无所得。于是,我适时地提醒学生,让他们仔细看一下花瓣,去发现花瓣的各种形态;接着我又提醒学生闻一闻,感受花瓣的清香;然后我又让学生去摸一摸,感受花瓣的质感;最后让学生展开想象,给这些花儿起个名字。

原本学生看花可以说是浮光掠影,脑子里只有一个大概而模糊的印象,在我的指导下,学生开始用眼睛去看,用鼻子去闻,用手去摸,用大脑去想象,调动自己的多种感官去观察,并且对所观察到的内容进行分析思考,这样,在他们的脑海里对菊花的印象会更深刻,写起来就有内容了。

所以,在活动的时候,我们要有意识地提醒学生进行一些细节的观察思考,帮助学生掌握观察方法。而且,学生通过观察思考,会为自己有所发现而产生激动、兴奋、快乐等等积极的情感体验。这样,当我要求把菊花写下来的时候,他们非常乐意,因为他们有所发现,他们很想把这个发现告诉别人。

二、“不悱不发”,在活动后指导,形成表达能力

经过活动这一环节,学生对于写作已经是跃跃欲试,他们急于要把自己的想法和念头写下来。但是,学生进行写作,需要有一定基础,比如一定量的词语积累,能把话说清楚等等。所以在这个时候,学生对于表达方式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这样一种强烈的欲望,是发自内心的。因此,我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适时进行表达方式的指导,使学生形成表达能力。例如,学生举行拔河比赛后,我让学生回忆比赛前操场上的情景、自己的心情;比赛时双方队员的表现,注意姿势、神情的描写,拉拉队员的样子,自己的心理活动;比赛后的心情等等,相机写下学生表述的相关词句,指导学生的语言表达。由于是亲身体验的活动,真实情感的流露,所以学生写起来通畅自如,好词好句层出不穷。活动的过程及他们的心理感受被他们自己描写得淋漓尽致。

可以说,学生的心理需求得到了满足,正处于想要表达的时候,我们这时只需稍加点拨,就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让他们掌握表达方式,逐渐形成表达能力。

所以,我们应该多多开展体验活动,带着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点一滴,感受各种社会活动,组织各种竞赛,参与各种游戏,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色彩,激发起表达的欲望,让童真童趣在作文中飞扬。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遂城小学 胡波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教育办公室 陈延玲

 

联系人: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教育办公室栗明方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