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课堂教学 正文

课堂教学

2010-03-29 17:47 王新年 今日文教学3月22日11版

怎样使课堂教学“活”起来

 河南省新乡市教研室 王新年

 

        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

       负担“减”下来,效率“高”起来。

       这是课程改革追求的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但由于受到客观环境的限制和客观条件的制约,特别是教师专业素养和学术见识的限制,学校教学氛围和社会环境的制约,课改理念在实践中往往会“走样”和“跑调”。课堂教学中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学生的合作探究,追求课堂的活跃气氛,实现学习的方式转变,说起来很简单,问起来都明白,做起来都犯难。怎样使课堂教学“活起来”?

      1 精彩语言“讲活”教材

      课堂教学很大程度上是一门语言的艺术。教师的职业特性要求使用最生动、最准确、最简洁的课堂教学语言,把教材内容深入浅出,形象生活地告诉给学生。拥有知识的社会人士很多,但能够最快捷地传授给学生的却一定是优秀教师。精彩的课堂教学语言是教师教学成功的基本保证。提高学习效率,要求课堂语言具有生活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课堂讲析具有层次性,因材施教,分层指导;更要求课堂语言具有艺术性,诱导启发,鼓励反思。

      2 电脑课件“复活”情境

      教材知识具有抽象性的特点,如何把它们“复活”回归生活,贴近学生实际,是教学艺术研究的课题之一。创设生动具体的学习情境,意义在于引导学生把知识、能力、情感综合起来完成教学任务,使得学习变得生动而有吸引力,真切而有启发力,真实而有感染力。身临其境的学习会使学生倍感自然、亲切,心理感受导致的学习效果大大优于传统的口头讲解。创设生动的学习情境是成功课堂的必要条件和基本特征。

       3 逻辑思维“激活”头脑

        教材所叙述的知识一般以线状形态呈现,受其影响,学生的思维习惯、思维方式极易形成线状。助借知识的逻辑思维,“激活”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和深刻性,可以理性地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梳理知识的网络形态。

所谓逻辑思维是指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思维方式。它以抽象性为特征,撇开具体形象,揭示事物的本质属性。如:2006年新乡市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规定课题是《洋务运动》。教研室老师在最后点评中指出:“洋务运动”由两个概念所组成,“运动”是指大规模有组织有领导的主题活动;“洋务”是指清朝末年与外国有关的事物。根据基本定义,洋务运动所涉及的内容,同学们自己可以尝试着列举出来,它应该包括洋务运动的背景、口号、主题、活动内容、领导人物、组织机构、历史影响与历史评价。

       4、活动设计“搞活”课堂

       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法转变,需要老师设计具体的活动“搞活”课堂。常见的课堂活动多是分组讨论,演出小品,师生问答,模仿报道,质疑链接,试卷评析等,只有形式而无内容,有表现而缺乏实质。

    活动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行动。课堂教学活动首先要明确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增加气氛、创设情境还是活跃思维、缓和关系?活动要考虑课堂环境的支持度,多数学生的接纳度,学习内容的关连度,学习成果的有效度。手工制作竹简,木简,泥陶,刻制印章,历史手抄报,都是很好的课外活动设计。

      5、网络资源“盘活”课程

      信息时代的网络资源是个巨大的知识宝库,为研究教学提供了极其丰富的资源。“盘活”原是经济学的名词,指采取措施,使资产、资金等恢复运作,产生效益。把它借用到教学上,是指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手段,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感受学习乐趣,熏陶学习情趣。

       国家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为广大农村教师插上了专业腾飞的翅膀,如何利用、整合网络资源,是以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网络优势首先是它强大的信息功能;其次是它优越的公文处理系统。通过知识链接、背景介绍、心得交流、问题探究等课堂活动,对于“盘活”课程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