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对企业社保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 正文

对企业社保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

2013-04-26 17:10 文/郭高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29 15版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加强保险公司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对于建设和谐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企业内部的保险公司的管理人员。首先,保持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能有效地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可较好地处理各种矛盾,尤其是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全员的情绪进行调控、对人际关系进行有效调整,从而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建立起新型的人际关系。第三,党员的其向导功能可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特别是党建工作运用启发、动员、教育、监督、批评等方法,引导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科学发展观。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上来,引导到又好又快做大做强保险业务上来,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有利于新公司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一、加强党建工作要在思想上确立新理念
   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强化企业文化的延伸和拓展,全面树立人才兴企的管理理念,不断优化培育、吸引和用好人才的环境氛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开辟党建工作新思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确立开拓创新的理念,坚持以规范制度、落实责任为重点,以完善机制、创新发展为目标,确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解放思想,放胆争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寻找对策、实施变革,与时俱进地研究解决企业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探索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融合的新路子。
    二、加强党建工作要搞好领导班子建设
    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一是要抓好“四好”领导班子的创建工作。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始终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二是要抓好长效机制的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使领导班子成为整体素质优良的坚强集体。三是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狠抓企业领导班子中心组的学习,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着重培养和提高班子成员的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协调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几点看法 
    1、创新领导机制。领导重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当然包括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创新的核心就是建立“一岗双责”制,即一个职务两项职责。具体说:公司党组织和分支机构负责人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业务分管领导也要在做好业务发展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抓好党建工作。中层领导作为部门负责人既肩负部门业务管理责任,也对本部门的党建工作负责。只有形成以党委或党组为主,各分支机构和各部门为辅,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层层落实的层级管理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才能变“两张皮”为“一体化”,才能保证领导抓、抓领导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2、创新运行机制。就是要求真务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事件具体对待,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坚持物质和精神双轮驱动,解决实际问题,求得实际效果,赢得员工信赖。
    3、创新反馈机制。必须建立覆盖上下左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网络,能及时反馈各个层面员工的思想动态,这样才能做到发现早、解决快,主动及时地把员工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至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变成绝症。
(作者单位: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社保处)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