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如何使学生作文化难为易 正文

如何使学生作文化难为易

2010-04-19 08:57 王书文 今日文教

如何使学生作文化难为易

 

河南省安阳县蒋村乡第一初级中学  王书文

   

随着中考作文分值的提高,作文教学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学生积累明显不足,作文写作无从下手,使学生产生了害怕作文的心理障碍。如何使学生作文化难为易呢?笔者认为可以从“看、听、说”三个方面下手。

一、用眼看,认真观察。

    学生在观察过程中,多种器官的参与使学生作文思路拓宽了,容易唤起学生的表达欲望。比如在一次下雨时,我让学生走出教室,来到郊外感悟雨景。先从整体上观察:眼前的一切在春雨中变成了一个朦胧的世界。一切都有变得那么清新,充满了活力。接着观察雨的变化:那闪烁如花针者,是天空交织的雨丝;那晶莹如珠帘者,是屋檐坠下的雨滴;那剔透如水晶者,是树叶上滚动的雨珠;那圆润如银环者,是水面上荡漾的涟漪。然后让学生观察雨中人的活动:路上有撑起伞慢慢走的人;田野里有三三两两的农民,戴着草帽在播种;偶尔

跑来几个小孩,嬉笑着,打闹着。最后让同学们说一下自己的感受:“雨在和我捉迷藏呢!它藏到我的脖子里去了。”“雨在亲我的脸呢!”“春雨在唤醒青蛙,春雨在点红桃花。”经过这样的指导,一篇篇情感真挚的作文便诞生了。

二、 用心听,仔细领会。

    在聆听的过程中,让学生展开想像,学生的写作兴趣被激起了,作文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如在指导欣赏民间乐曲《百鸟朝凤》时,我让学生先从整体上欣赏:乐曲共有山雀拂晓、春回大地、莺歌燕舞、林间嬉戏、百鸟朝凤、欢乐歌舞、凤凰展翅、并翅凌空八个阶段。然后我让学生欣赏前四个阶段,并请学生描述:“清新悠扬的声音响起,我好像看到一片美丽的森林。太阳的光辉撒向大地,各种花次第开放。一只山雀在呼唤小伙伴们起床。森林里新的一天开始了。各种鸟从窝里飞出来了,在树下树下飞舞着,嬉戏着。”接着,我让学生欣赏并想像后四个阶段:“稍慢的音乐响起,我仿佛看到从空中飞来一只金光闪闪的凤凰,百鸟在凤凰周围欢跃、唱歌、跳舞。整个森林变成了歌舞的海洋。欢快的乐声响起,凤凰展开翅膀,凌空飞舞。”在整个欣赏过程中,同学们展开了丰富的想像,把《百鸟朝凤》描绘得惟妙惟肖。

三、 用嘴说,增强交流。

    我们班经常举行演讲比赛,在比赛中,学生的作文能力得到了提高。比如在国庆演讲比赛中,何畅同学就讲得非常精彩:“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个多事之秋。百年不遇的南方冰冻灾害;314打砸抢烧事件;圣火传递境外受阻;512四川汶川大地震……面对这一切,祖国母亲从容应对。在这从容的背后,是3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积淀。2008年也注定是荣耀与光辉的一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人把目光聚焦北京;神舟七号的问鼎苍穹,让世界把赞誉赠给中国。中国,这个闪亮的名字正响彻在世界东方。”

叶圣陶先生说过:“生活就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流个不停。”作为教师,只要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学生挖“泉源”,学生的“溪水”一定会流个不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