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谈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教学 正文

浅谈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教学

2010-04-12 16:11 陈高油 今日文教

浅谈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教学

 

                贵州省盘县保基中学  陈高油

 

       运用现代教学媒体,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幻灯、录音、录像、电脑等多种现代教育媒体,既可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密度,丰富教学内容,增加学生练习的机会,同时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还可以开拓学生的思路、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观察力,提高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利用计算机 网络 ,应用丰富的英语教学软件,帮助学生记忆英语单词,跟读英语课文,阅读课外材料,练习英语书面表达,进行听、说、读、写的各项专项练习和综合训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应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使学生接触纯正的英语发音,通过声、光、像多种剌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增加英语词汇量,扩大知识面,增强阅读能力,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一、有利于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能力培养型课堂教学
  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符合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理念,即尊重学生的需要,强调学生独立自主、富有创造性的学习。在课堂上,教师是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教师必须从教学目标出发,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在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提供丰富的相关语言知识时,了解学生的理解接收情况及语言知识的难易度,循序渐进、有的放矢地进行传授。  

日趋成熟的电脑多媒体技术集图像、视频、动画、音频等多种媒体功能于一身,对学生产生多种感官上的刺激;其强大的信息存储量和交互性,能保证教学过程中师生间信息交流渠道畅通和信息交流的效率,有利于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多媒体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目标,改变一本教科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统治课堂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 总结 出切实可行的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一些方法。同时,也可从根本上改变教师的低水平的重复劳动,起到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减负增效的作用,从而全面推进中学的素质教育。利用多媒体教学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学生感知事物、追求和探索新知识、 发展 思维的强大內驱力。如果要使学生能主动参与学习,积极思考,亲自参加学习实践,就必须首先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多媒体辅助教学,采用了图形、图像、文本、声音、动画等多种媒体信息刺激学生的多个感官,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使英语教学有声有色,有情有景。这样一方面可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观察、思维、想象等能力,发展学生的认识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培养学生听说的能力,使他们更好地学习新的知识,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优化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        

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空间与时间的局限,具有信息量大、变换速度快、反应灵敏、视听效果好等特点,能使声音和形象、视觉和听觉、语言和情景有效结合,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优化,潜能得到发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中的人机交互方式、超文本连接方式、逻辑判断功能、及时反馈功能等得以实现。如在教学词组in时,教会学生课本上的词组之后,使用实物投影仪显示出以前学过的地点图片信息(parkzoogarden),让学生进行替换联系,这样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复习了旧知识,接着逐渐加快替换速度,提高训练难度来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教学中常给学生提供道具,播放范例,让他们在范例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延伸,自编自演小对话,以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能力。
        运用电脑优化组合多媒体信息,能够变间接为直接,变抽象为形象,变枯燥为有趣,变呆板为生动,从而减少甚至排除了学习中的干扰因素,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传统的教育观是传道、授业与解惑。重教法,轻学法,重传授语言知识,轻培养语言技能的传统教学在外语教学中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教师从来都是教学的主体,学生则是接受教育的对象,因而形成了学生高分低能。直到近年来多媒体教学法的传入与应用,才使教师成为主导,学生成为主体,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学生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由于语言之间存在着信息沟,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对一些语法、词汇、习惯用法的应用等比较抽象的知识难以理解,而通过音像制品,借助电脑课件的演示可较快地使学生明白易懂。因为多媒休手段有利于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建立起概念与表象之间的联系,从而增强学生的联想和想象使其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使学生对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的层次,达到突破教学难点和提高学生素质的目标。
        三、有利于创建英语教学的学习氛围
  对语言学习者来说,相关的语言环境和氛围对学好某种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它能使学生较快地进入特定的状态,找到合适的感觉。在多媒体教室中,利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有利于创建这种环境和氛围。英语中的听和说技能是英语教学中五项综合技能当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技能,也是最能体现出英语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因此,在对学生进行听说能力的培养方面,充分地利用学校先进的语言听说设备,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语言训练,可以收到满意的效果。根据教材的内容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在每节课中安排学生听配套磁带中的原文对话,让学生接触到正确的语音语调,力求有良好的语音基础。同时通过 听力 系统进行师生问答训练,并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语音设备进行一些听说方面的随堂小测验。通过投影设备来投影图表、图形及测验题目。通过录相机播放VCD上的相关英语教学录相。对多媒体的综合利用较好地创建了英语教学的英语氛围,使学生们 自然 而然地进入英语学习的状态中,学到纯正的英语,同时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

从心 理学 看,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多种感官活动的综合运用过程,创造一个令学生各种感官得到刺激的氛围就显得特别重要。不同感官所需的刺激信号各不相同,视觉接收图像,听觉接收声音。各种媒体彼此相互补充,而不能相互代替。要培养提高交际能力, 英语 课堂教学就要结合视、听、说、读、写。但课堂时间有限,传统教学要求培养听、说、读、写技能,事实上只重视了,更难满足学生的视觉。而多媒体电脑课件容量大,功能大,图文并茂,还集中了影像、声音及动画,赏心悦目,最大限度地刺激了学生的多种感官,高度集中了注意力,学习过程中既培养了能力,也锻炼了视、听、说能力。
         四、有利于增加课堂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
  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是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满堂灌一言堂,课后学生死记硬背,搞题海战术应付 考试 ,相当部分是重复性、机械性的劳动。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教师承担的相当一部分语音基础训练课程,转由声像图文一体的多媒体教学软件承担。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和动画,既方便了教师的讲解,又利于学生的理解。同时补充的课外材料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因此,课堂内容就变得充实、完整,课堂教学活动连贯紧凑,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从课堂教学看, 现代 英语教学要求突出交际功能,让学生多说,多练。但课堂时间有限,仅靠黑板和投影,操作费时,常令课堂容量不大,尤其在处理长篇幅的对话、文段等时完成了知识点的学习后让学生进行操练的时间已不多。但运用多媒体电教课件开展教学则不同。教师作为电脑操控者,可把握时机,控制节奏,做到张驰有度,大大增加了课堂容量,以及学生进行交际训练的机会和时间。这在篇幅较长,语言点较多的文段教学中效果更加明显。而在复习课时,尤其是在初三英语的专题复习课时中,多媒体电脑课件的多样化,大容量的优点更发挥得淋漓尽致。且多媒体电脑课件生动有趣,赏心悦目,使学生注意力较长时间地高度集中,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全身心地投入使得学习的效果大大提高。这些都是一般的传统教学手段所望尘莫及的。以教师为中心,凭着一支粉笔,一张嘴,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以这这样的方式进行英语教学,学生充其量学到的只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这种教学方式培养出的人才,根本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特别在人教版新目标的九年制义务教材的英语课本中就有非常多的英语对话课文和练习。可这些对话最多只有配套的磁带。这使得课文教学缺乏可视性,生动性。

         总而言之,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把静态的教学内容,平面型的教学方式转变为音、象、影、视结合的立体化教学,英语教学变为直观、具体、快乐、主动的动态过程,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教学通过形、声、情、景多方面的视听刺激,使平淡抽象的内容变得神奇、具体,使零散繁琐的内容变得系统、简洁,使学生对语言知识的理解记忆更加牢固准确,语言技能更加熟练,使教师的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使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