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班班主任管理工作 正文

班班主任管理工作

2010-03-30 10:56 相亮堂 3月29日今日文教

如何创新职高班班主任管理工作

江苏省灌南县教育中心   相亮堂

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的职业教育,客观上要求教师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务实高效地开展班主任工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造就大批合格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如何创新职高班班主任管理工作呢?本人试作如下粗浅的探讨。

     一、知难而进,创新管理

针对当前职业教育中存在的学生目标定位不明确;教育形式单一,学生荣辱心不强 在开学初,职高学生切需加强荣辱观的教育,要教育学生具有集体主义荣誉感和观念;缺乏自信,不思进取等种种情况,教师要采取以下方法:
   
积极鼓励,克服消极心态。新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学生失落心态相当突出,总觉得上了职高便形同废物,情不自禁处在消极状态,不思进取,纪律性差,学习不专心。面对学生这种状况,班主任要及时开导,婉转教育,对症下药,要主动适应新环境,懂得努力了,前景必定会一片光明。
   
切实抓好团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学生要从小事做起,树立小因素大改变的观念,严以律已,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班团干部要带领全班同学一起良性发展
    
抓实后进生的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唤回信心。

     二、抓好常规考核,创新班级管理内容

     1、要抓好常规教育考核的管理。

     2、要制订正确的班级计划。职高对班级管理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奖罚分明。要对照文明班级评比规定和相关细则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制订班风、班规,要求学生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并且要有总目标,或第一学年争创文明班级,第二学年一定实现文明班级,第三学年争创一流文明班级。

     3、要建立合理的班级组织。根据级班管理目标,按照目标统一,精干高效,分工协调等原理建立近似直线的组织结构。

     4、放得开,又有度,及时控制班内的活动。

     三、创新班干部培养方法,发挥其带头作用

     班内干部配备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班级目标能否实现。

      1、重视班干部的学习。职高生的素质教育是作为一种特定的教育,具有专业教育的性质。因而对学生来说,需要较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基础知识,要进行不断的自我吸纳、自我更新的学习创造能力。要具备这些素质,必须勤奋学习、刻苦训练才能实现。作为班级骨干的班干部更应勤学苦练、才能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才具有说服力,起表率作用。

     2、加强班干部的思想品德教育。 思想品德素质是学生自身发展和完善的需要,它的根本是要学会做人。由于班干部是班级的领头羊,所以我们应当从班干部抓起,培养他们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文明的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抓班干部这一典型,带动影响全班学生内在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和奋发向上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自己教育自己,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也使班干部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从而理直气壮地组织开展工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