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入门教学方法新探 正文

初中英语入门教学方法新探

2016-05-13 19:42 杨得花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1

                                  山东省诸城市桃林镇桃林初中  杨得花

        英语课程是一门语言实践课程,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不是学习语言知识,而是运用所学到的语言知识,进行听、说、读、写各方面的交际。而英语中、高考的目的,也是考察学生运用英语的情况。要使学生所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并使知识进一步转化为能力,是英语成为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交际工具。要达到该目标,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要注意运用科学而有效的方法。
         一、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一学生入学后,对英语都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教师要善于把握学生的这种好奇心,并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给班上的每个学生起个英语名字,在英语课提问或回答问题时,就叫学生的英语名字。同学之间交流也互相叫英语名字,这样在英语课堂上就创造出一种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二、多读多做
         对于英语这门学科来说,读则有语感,做则有经验,正所谓熟能生巧。如句子“It is hard to study English”。如果要让学生填出“to”这个词,对于熟悉语法的学生来说,就是利用动词不定式:“to+动词原形”这种结构来填,但是那些不太爱听课的学生来说,要想填出这个词,就需要有一定的语感,因为句中的“to”没有实在的意义,要填出这个词,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平时的多读而得出的一种顺口的感觉,知道句中必须带有一个“to”才使得句子好读通顺。多做就是要记住做题的方法,简单地说记住转了几个弯,怎样转的一意的字就是一个字,而英语中一意的词却有几种不同的形式存在。如“感觉”的英语为“feel”、“feels”、“feeling”、“felt”四种形式。想要做对一道英语题,首先要知道怎么做,即怎么“转弯”,然后要看怎样变化单词的形才能符合句意。拿到一个题,不是使得句子通句意对就完事了,更重要的是要看怎样才能符合句子的时态和数的变化。多做就是让学生有一种多“转弯”的心理,记住转的方法,如此,才能让学生学会活用自己的大脑。
          三、指导学习方法
          如果把语言知识比做珍珠,那么学习方法是串联珍珠的丝线。因此,对于初学者来说,传授给他们英语知识固然重要,教给他们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却更重要。在初一学生“入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在记忆单词、预习、听课、复习等几个方面指导他们学习英语的方法。
         指导记忆单词的方法,指导学生用音、形、义结合记忆法,构成记忆法,联想记忆法、同义词或反义词记忆法等方法来记忆英语单词。
         指导预习的方法,指导学生课前预习生词,预习课文的方法,并把课前预习作为学生每天的一项固定的课外作业,老师在每天讲新课外作业,老师在每天讲新课都要检查预习效果,并且经常坚持。
         指导听课的方法,指导学生人生领会教师的授课意图,带着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听课、学会记笔记,并积极参与课堂交流合作。
         指导复习的方法,复习指导包括作业指导和考前复习指导。指导学生通过背诵,做课外作业,整理资料等方法巩固消化当天的课堂知识,在复习考试前指导学生要抓每一课、每一单元的重点、难点,掌握种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解题方法。
         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英语的习惯
         在英语学习的起始阶段,教师要坚持从“严”字上下功夫,注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学好英语的根本所在,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没有良好的学习成绩;没有好的学习成绩,学习的热情就会减退。所以在入门教学时,教师要遵循语言的认识规律,通过学习活动,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培养学生读音准确、书写规范的习惯;培养学生正确朗读、善于背诵的习惯;培养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培养学生勤于动笔的习惯;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习惯;培训学生善于总结、勤于归纳的习惯。
   陶行知先生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仅仅是教学生知识,还要教学生学习方法。”因此,在初一学生英语学习“入门”阶段,教给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种种途径激励他们的英语兴趣,将使他们终生受益。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