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教师职业的幸福在于不断学习 正文

教师职业的幸福在于不断学习

2015-12-25 10:56 魏志勇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分享到: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文化二中  魏志勇

        心理学对幸福的定义就是人们实现某种愿望所产生的满足,是人的高级精神感受。对于一个人民教师来说,幸福,就是在为教育事业真诚奉献的过程中不断地实现自我价值,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与提高。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在孔子看来,学习是快乐的。然而,为学习而学习,不与事业和成功相链接,快乐不仅是无源之水,也会是有限的,搞得不好,会钻到故纸堆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作为教师,必须把不断学习作为工作的前提,我们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在持久的学习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以体现师者奉献的幸福。

        年年暑假参加教育技术远程研修培训,回顾经历过的那些迷茫与艰辛,面对新的教育技术,由一头雾水到豁然开朗,我悟出了教师平素学习的必要性。新时代新知识的挑战和学生对新知识的需求使我不得不面对新情况,认识新事物,悟出新思路,研究新问题。而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满足于现实的安逸,必然会产生对新的教育技术无法适应,从而培训学习会成为痛苦的历炼。所以,要去掉惰性,摒除钝性,远离愚性,增强理性,往往也是痛苦的。通过研修,集中接受新的知识,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当然,当学习未成为习惯之前,应该是件苦差事。所以我们经常教育学生说:“学海无涯苦作舟”,高耸入云的知识山峰并不是很容易就能攀登到顶端,唯有靠勤奋去实现。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路径。教育学生我们都会说出这样的话:“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如果你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和刻苦是两个必不可少的的最佳条件。”所以说,对于教育者来说,为学的道理不是不懂,缺乏的是学习的韧性。总是原谅自己的惰性,不肯打破工作与生活中那种得过且过的习惯模式,这是我们固步自封的主要原因。

         学习恰如农民种地,不仅除杂草,灭虫害,为了保证丰收,除了施加底肥外,还要在农作物成长的过程中追肥。在工作中不断地充电学习,则好比是给日渐贫瘠的土壤的一次次补充营养的过程,据此,才能有效地保证庄稼的大丰收。我们作为园丁,必须把不断学习作为工作的前提,从业的根本。从思想上知识上全面提升自己。这样,事业之树更有希望结出累累的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发人深省。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悟透那些新生的教育理念。以学为乐,为学敬业,这是教师职业幸福的至高境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