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试论初中数学的探究式教学 正文

试论初中数学的探究式教学

2015-11-05 15:57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0版

                               新疆巴楚县教育局  穆合塔尔·热合曼
     纵观当前初中数学课堂,往往是填鸭式教学,老师是主动的施教者,学生则是灌输对象,多以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因此,改革教学模式迫在眉睫,在反复的教学摸索和实践中,探究式教学模式应运而生。
     一、探究式数学教学的内涵
     探究式教学,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教师进行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知识,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发展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这既是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学习模式。其目的在于,通过探究式数学教学,让学生在接受数学知识的同时,树立自主学习的信念,主动学习自行获取数学知识的方法,进而获得终身受用的数学知识和探索能力。
     二、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的必要性
     1、与初中数学教学内容相适应。相比小学数学而言,初中数学教材具备三个显著的特点:逻辑性、抽象性、应用性,这就对学生的思维分析和现实应用能力的要求逐步加大。探究式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初中数学课堂的灌输式教育,还学生课堂主体地位,教师主要发挥引导作用,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思维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探究式教学注重问题和情境的设计,在数学实验、游戏、表演等动手实践中,改变学生对知识的机械记忆,加深对抽象知识的直观感受;注重数学的实际应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通过运用数学知识解释自然现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提高数学学习的积极性。
     2、符合初中学生心理行为特点。探究式教学结合了初中生的学龄特征和心理偏好,开设动态、开放的课堂环境,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性、研究性的数学学习,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教学效果。
     3、与新教改理念要求相一致。新课程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自主自觉地进行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让学生自主学习思考,通过查阅资料、整合信息与集体讨论,以及数学实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养成问题意识的习惯,并努力寻找数学问题的解决方法。
     三、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的实践策略
     1、培养数学兴趣,激发自主探究动力。教学中要善于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让他们体会到数学的知识性、现实性和趣味性,进而产生了解掌握数学知识的欲望,发挥对数学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丰富数学教学内容,通过介绍数学史和数学家轶事、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领略数学对称之美;灵活数学教学方法,如在讲解“几何体”问题时,可以利用纸板泡沫等材料制出几何体,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运用所学知识自己动手操作,寓教于乐,激发探究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让学生在兴趣盎然的情境下学习知识。
     2、创设数学情境,培养实践探究能力。初中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尤为密切。因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结合教学内容,让更多的生活元素和其他学科的知识走进数学课堂,创设科学合理、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学习活动,培养主动学习、创造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运用小组教学,形成协作探究合力。初中生思维活跃,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独特的思维方式。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灵活运用小组教学,开展小组合作、小组交流、小组竞赛等一系列教学活动,积极营造互动氛围。要根据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设计出难易适中、典型性强,具有探究性、开放性、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针对特定问题进行讨论协作。在互动交流中,有助于充分展示思维过程,发现彼此的差异,暴露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相互启迪、相互弥补的效果。还可以尝试设一个小组的意见为靶子,让大家对他们的意见发表见解、提出质疑,在思维的碰撞中、论据的争论中,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将会更加深刻,创新思维能力会进一步加强。
     通过对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将初中数学课堂打造成开放性的学习平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充分挖掘潜能,能让学生自觉地、主动地进行数学知识的探索,掌握解决数学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培养他们合作学习的意识能力。应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积极推进探究式教学,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