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学会欣赏学生 正文

学会欣赏学生

2015-01-30 14:48 杨继美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2月3日11版
      欣赏学生,能够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克服自卑,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教师学会欣赏学生,不仅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当代教师良好师德的表现。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而我们老师,往往是恨铁不成钢,关键时刻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或许会伤害到学生脆弱敏感的神经。学生群体由于先天的素质和后天所处的文化环境、家庭背景等的不同,也存在着差异性和丰富性,这种差异性和丰富性主要表现在智力类型差异、学习风格差异和个性特征差异上。作为教师应该学会欣赏每一位孩子,这不光是为孩子着想,也是为我们自己的身心健康着想。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和满足,我与同学们商定小组组长轮流当,每一个学生都有管理自己和管理别人的体验和锻炼机会,让每位学生既感到一份荣耀,又感到自己的责任,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们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有了明显进步。
       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和赞赏,老师这样持续的欣赏,赋予了学生向上的信心和生长的力量。学生对老师,对集体的情感也会与日俱增,从老师的鼓励和欣赏中,学生们感受到了教师给予他们最平等而又博大无私的爱。在学生出现过错时,教师切忌情绪激动,发火动真气,此时要克制冲动,对学生应循循善诱,以平和的心态,理智地对待学生的犯错,达到正向教育效果。
       教师要从不同角度欣赏每一个学生。教师可以赞赏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赞赏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赞赏每一个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进步,让学生感到学习带来的快乐。例如,当在我的语文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正确时,我会由衷地称赞学生:“你专心听讲,用心思考,说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用词准确,回答的多好啊!让我们把掌声送给他吧!”当学生作业取得某些进步时,我会说:“你书写规范,作业整洁,尤其是某个词语用到这里准确生动,写出了自己的独特感受。”对班级中的学困生,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我会努力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他们积极的评价欣赏,让他们暗淡的眼眸重新闪烁自信的神采。老师欣赏的眼神,积极的评价,真诚地赞美学生的努力和成绩,充满着正能量,这种能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的学习充满快乐和成功的体验。因为在老师心中的小事,在学生看来可能就是大事,会影响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就要学会用欣赏,把师生心与心之间的距离缩短,再缩短!
       成功的教育需要欣赏。让我们教师的师德在欣赏每一个学生的微笑中熠熠生辉!让“欣赏”照亮我们师生的心灵!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