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构建有效汉语课堂 正文

浅谈如何构建有效汉语课堂

2014-10-20 10:10 文/唐波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01月17日B7版
分享到:
       活跃的课堂气氛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真正做到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如何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教学有没有效率,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习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再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课改专家崔允郭博士如是说。那么我们广大一线汉语教师该如何在教学中构建有效课堂呢?
我个人有以下几点肤浅的看法:
       一、课堂教学开始时
       上课开始,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唱唱汉语歌,背背古诗,这样,不仅让学生从课间的活动中进入学习状态,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为新课的学习作好铺垫。如果是借班上课,可以和学生课前谈话,如问学生“你叫什么名字”“老师想和你做朋友”“你吃过饭了吗?”等一些轻松活泼的话题,这样便能在极短时间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新授课作情感铺垫。
       二、动手操作调动课堂气氛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儿童多动手操作会促进智力的发展。从脑的结构看,人的大脑皮层的各种感觉和运动部位中,管手的部位所占面积很大,所以手的运动能使大脑的很大区域得到训练。动手操作的过程,调动了学生的感官参与,手脑结合。学生的思维离不开动作,动手操作是智力的源泉,发展的起点,激发了学生对操作活动的兴趣。动手操作建立学生的表象思维,是学生的直观学习,把书本内容生动化,让汉语学习更加形象,课堂学习气氛不再是讲和听的形式。比如,指导学生在课外进行剪报活动,把用到的知识、语句剪下来,增加了记忆,将学习变成了一种布满情趣的活动课。
        三、以微笑的方式授课,塑造教师亲切可感的外在形象
       在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中,充满微笑地去授课,这是一种简单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当然,这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是对学生的一种关爱,是一种与学生心理上的交流,而非一种矫揉造作、虚假的表情。学生在洋溢着微笑的课堂中,会感到教师的可亲可敬。现在有些教师在授课时,总是板着面孔,处处想着在学生中树立威严感,这就在无形中就扼杀学生对你的亲切感。那样的话,试问,学生还愿意和你交流问题吗?其实,教师的威严不是建立在严厉的表情基础上的,而是来自于你的学问和修养。汉语教师要想使学生在一种欢悦、畅快的课堂气氛中去追求知识,那就要首先自己充满这种情绪,用自己欢悦的情绪去感染学生。
       四、明确教材的功能,摆正教材的地位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他提倡教师应把教材视为一种“抓手”,充分发挥教材的“反三”作用。我们很多教师备课的出发点仍是“用教材”,仍然是侧重教学的结果,而新课标强调的是过程与方法,需要的是“用教材教”。一字之差,结果迥异。只有具备了“用教材”的意识,才能真正做到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学生学到的是运用知识的技能,而不是死的知识点。以此为出发点去备课、上课,才具备了有效课堂的基础。
       五、掌握学情,备好学案
       于漪老师指出:学生的情况、特点,要努力认识,悉心研究,知之准,识之深,才能教在点子上,教出好效果。教师要认真研究学情,要充分认识到没有学情分析的教学目标往往是空中楼阁;没有学情分析的内容分析往往是无的放矢;没有学情分析的教学策略往往是教师一厢情愿的自我表演。
        建构主义的创始人约翰·杜威和皮亚杰分析得出:学生更乐于通过积极建构学习新知识而不是被动接受或照搬从教师或课本获得的信息。这就提示我们在备课时不仅要备教案,更要备学案。一份认真编写的学案能使学生的学习任务具体,应该使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能力,真正做到课堂教学的有效。
        六、创设丰富多彩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寓教于乐”的教学思想。汉语课堂要趣味十足,丰富多彩,我个人有以下三点体会:
        1、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结合课文教学内容,让学生听听声情并茂的录音,看看栩栩如生的画面,欣赏品味形象化的词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优美散文课等就很适合用。
       2、巧妙恰当的提问。设问要有一定的艺术与技巧,要注重开放性问题的预设。
       3、让学生当一回“老师”。有的篇目内容较为简单,学生自学基本可以完成教学任务,我就要学生自己来上,让他们当一回“老师”,学生们积极性特别高,提问、讨论、合作交流,有模有样,有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还给了学生锻炼的机会。
        总之,构建有效课堂不仅需要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其学习的能动性;更要我们教师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涉足新领域,提高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新的教学形势,使教者乐教,学者乐学。在汉语教学活动,教师要给学生创设一个好学上进、互助互爱的集体气氛。教师要结合汉语学科特点、教学对象、教学环境等因素,灵活地采取适合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
                                                                             (作者单位:新疆巴楚县第一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