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把目光投向被遗忘的角落 正文

把目光投向被遗忘的角落

2014-03-28 11:57 文/黄德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在一个班集体中,很多老师往往无暇顾及全部学生,于是,往往采用“抓两头”的教学方法,造成一些中等生群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其实,他们也需要老师的关注……
       那是在一个闷热的午后,我正好没课,顺便拿起一本《班主任之友》随便翻看,一篇题为《老师的目光》的文章吸引了我,文章讲的是一位被其他老师公认为是“朽木不可雕”的小女孩,在“我”长期目光的期盼和激励下,逐渐转变以至令人惊叹的事。文章写的并不长,语句也很朴实,然而这朴素的语句却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很早就知道“皮格马利翁效应”,知道“暗含期待”对学生的巨大影响,知道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是心灵沟通的铺路石,是什么使我忘却了这一切,忽略了学生的眼睛呢?于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有意识地在上课时寻找那些渴望被关注的双眸,与他们进行心灵的交流,于是,我惊喜地发现,那些自己原本我从不肯一顾的目光,那些已逐渐变得茫然、无神甚至呆滞的目光,渐渐地盛满了欣喜、激动甚至感动,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在众多受宠若惊的目光中,我发现有一对显得特别热情,特别兴奋,那就是莲。
       莲在班中成绩中等,性格沉静,不像其他的学生一样调皮捣蛋,各项活动都能参加,也能遵守各项纪律。我觉得这样的学生很让人放心,就算不管她也不会出大纰漏,于是从不找她谈话,上课也很少叫她。久而久之,我发现她有了变化:上课时时常弄出点声音,有时在桌子里东掏西摸,有时与同学窃窃私语,有时被我批评也不以为意,课后的作业她也时有拖拉……
       我忽然联想到,她对我的目光反应如此热烈,莫非她原本就是想吸引我的注意?于是,上课时,我便特别注意捕捉那双眼睛,我发现了她眼睛里蕴含着的无以名状的惊喜,脸上以往的抑郁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的阳光、盈盈的笑意。课堂上,再也看不见她做小动作,课外,她的作业越来越整洁、及时!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好几次在课堂上点名表扬了她。于是,她眼中的笑意更盛了。
       终于有一天,我从布置的周记中看到了莲的心声:“老师,以前我一直以为你不喜欢我,上课时,你的眼光总是投向别人,从不注意我。我真羡慕那些经常得到你注意的同学,我故意闹别扭,就是想引起你的注意,哪怕是受到批评……”看着看着,我的心里充满了歉疚!
       从那以后,我的目光不再只停留在固定的几张面孔上,我时刻提醒自己:孩子的心理教育很重要,有时也显得很简单!也许,仅仅只需要你把目光在那被遗忘的角落多停留片刻!
                                                              (作者:贵州省余庆县长征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