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拓展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实践 正文

浅谈如何拓展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实践

2012-07-31 09:44 周华 2012年7月30日今日文教A13版

河南省安阳市永安东街小学  周华

小学阶段的英语没有开设专门的英语阅读课程,很多老师都忽视了对学生英语课外阅读方面的训练,普遍认为学生年纪小,知识面窄,词汇量少,还没有到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候;而我认为,小学阶段就应该开始对学生进行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现阶段和今后的英语学习大有帮助。为什么这样说呢?小学生受智力水平的局限,记忆力、理解力、解题能力都有限,不可能很高。英语学习对于他们又属于二语学习,在知识、技能方面又打一次折扣。课堂上老师如果没有进行阅读材料的拓展,阅读方法的指导,小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真是岌岌可危。小学生阅读能力不够强,阅读课外材料有困难,就会产生畏难情绪,使他们对英语阅读产生畏惧心理,对英语读物望而生畏。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只能造成小学生阅读兴趣丧失,阅读能力每况愈下。为此,笔者就如何拓展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实践,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创设英语学习环境,激发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

校内大环境应该布置出英语氛围,比如说在不同的学习区域张贴英语标语,悬挂英语格言,学校广播站播放英语歌曲和有趣的西方文化背景介绍。学校最好能够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如英语讲故事比赛、英语朗诵比赛、知识竞赛、英语歌曲大赛等等,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受英语,这样学生才能觉得英语很亲切,才有欲望去学习。另外教室内的小环境也可以用英语来武装,师生共同办英文黑板报,设计英文海报,创立英语图书角,利用多媒体在课外收看英语节目等等。这样的话,学生无论在校园的任何角落都能看到英语,听到英语,还能参与英语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学好英语。

二 、开展实践性作业比赛

在教学过程的合理时机,结合课本内容,让学生自己去寻找材料,办一份手抄报,即可以独立完成,又可以小组合作,共同完成,然后拿出来展示,让大家一起来评判。如在教学mascots 时让学生作了一期关于吉祥物的的小报。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找材料,做设计,忙得不亦乐乎,很多封存起来的书刊杂志都被找了出来,有的还从网上寻找相关资料,阅读的积极性被极大的激发出来了。结果,学生所选的内容相当精当,有些甚至是教师都不熟悉的,版面设计得也很精彩,不免让人惊叹于学生的能力。

三、训练小学生英语阅读技巧和策略,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适当教给学生一些简单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会帮助学生阅读,让学生读得轻松。小学生阅读时最喜欢朗读,但是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最好的方法应是默读,还要帮助学生克服指读、唇读等不良的阅读习惯,这样才能提高阅读速度,让学生获得阅读兴趣,产生良性循环,学生越读越想读。新课程标准还明确要求小学生应学会按照意群来理解文章,因此老师应该用合适的方法教给学生这方面的技巧。读完文章应该立刻抓住大意,这也是新课标要求小学生能够做到的,因此教给学生skimmingscanning也是很必要的。如果学生能够接受,还可以教他们快速读、跳读等技巧。

相关新闻

周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