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摭谈英语课堂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正文

摭谈英语课堂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2012-05-21 10:25 卢梦雅 2012年5月21日今日文教A14版
分享到:

贵州省纳雍县寨乐中学  卢梦雅

现代教育技术包括:录音、录像、幻灯、投影、计算机制作的多媒体课件等,合理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真实或逼真的语言情景,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对语言的感知、理解能力,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有效地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在英语课堂上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义与作用

在英语课堂上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向学生展示运用声音、文字、图片、动画、录像等制成的各种现代化的视听材料,让学生摆脱课堂教学时空的来缚,为学生创造一种逼真的运用英语进行会话的情景,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语言环境中,从而产生运用英语的真实需要与激情,并得到一些促进真实交流的帮助,从而使学生更自觉、更有兴趣地参加课堂的交际活动。

二、在英语课堂上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几个优点

1、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

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三维的变换的画面,把视觉、听觉、语音、情景合为一体,带进课堂,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导入新课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它能设计灵活多样的操作游戏,让学生感觉到学习英语是一件有趣、永远都有新东西学习的事情。

2、提供与实际生活相仿的语言环境

英语是一门交际性语言,学习了之后,要能用它进行交际、会话,才是学习英语的目的。学生在教室里、课堂上学习,缺少进行交际的场合与语境,会使课堂学习单调枯燥,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帮助下,老师通过图片、投影、录像,尤其是计算机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可以创造出接近实际生活的语言场景来让学生进行活动练习,从而也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3、现代教育技术速度快、容量大,加大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广度与深度。

传统的教学依靠的只有黑板与教科书,在引入新课、讲授新课与操练会话时常感到速度慢、内容多,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广度与深度都不够,但是在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英语课堂上,我们可充分利用实物投影、幻灯、录像、光盘及多媒体课件等来向学生快速传递大量的语言信息,利用清晰画面与录音形式进行多样的游戏练习,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加大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广度与深度。

三、在具体教学环节中怎样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

1、热身复习环节

这一环节我们通常由录音机或播放电脑光盘或计算机制做的多媒体课件来播放一首歌曲或歌谣,让学生齐唱或做TPR活动来进行热身复习。如:Unit3 Colours在学习了A部分的五个颜色的表达方法之后,教学B部分的生词,教师在该课开始之时让全班学生边观看动画片I can sing a rainbow 边随音乐旋律唱歌动起来,课堂气氛立刻就被老师调动起来。

2、导入环节

这一环节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与教师设计导入的方法的不同而考虑引用何种媒体。在我校公开课上,我设计的Uuit4 Do You Like Pears? Part A 一课导入是这样的:屏幕上出现一幅夜晚的照片,老师引语:Look! This is night. There is a  moon  and many stars. Students  ard  teachers  are sleeping. But The mice  arent.Theyre  hungry.(大屏幕切换到一幅老鼠偷食的图片)What  do  they  find ? Lets  have  a  look!简单的图片加上赵老师精彩的模拟表演让新课很顺利地过渡到新词的学习。

3、呈现环节

在教学一些离学生实际生活较远的内容时,在呈现环节时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呈现教学内容,是十分有效的。如Unit6 At a Farm 这一教学内容离学生生活较远。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呈现环节让学生观看一段计算机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Amyuncle 一齐去农场参观

Amy Hello,uncleHow  are  you?   

UnclePretty  good. Lets go to my farm.

Amy OK What  are  they? Are  they   ducks ? 

UncleNothey aret. Theyre  geese

通过观看这一内容的动画片,学生能身临其境地感受新授内容,很顺利地进入新课学习。

4、操作环节

在这一环节中,可以经常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来训练学生的听力,创设相应的环境,让学生进行对话操练。如,我在公开课上所上的Unit2  My  Favourite  Season一课上,他在操练环节设计一个看图片听音判断的题:图片出示Amy在滑冰、放风筝的两幅图和Mike在游泳和堆雪人的两幅图,听音内容:

MWhats your  favourite  season Amy?

W I like  sping  best. Because  I  can  fly  kites. What  about  you,  Mike

MWinter.

WWhy

MBecause  I  can  make  a  snowman and play  with  snow

在此环节采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图片与声音,使学生更容易专心地听材料,训练听的能力,同时还节省了许多上课的宝贵时间。

5、巩固发展环节

为了充分利用课堂的点滴时间,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设计一些练习、活动帮助学生有效拓展所学内容,丰富英语知识。教师用实物投影仪将自己准备好的有关课文的笔试题目放大到大屏幕上,让全班学生能同时享受这些教学资源;给学生动手动脑的机会,通过现代教育技术,主要是运用计算机网络来寻找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资料,并与大家分享。

多媒体课件的直观性、交互科学性、界面友好性、反馈及时性等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色彩缤纷、声像同步、能动能静的教学情景,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的眼、耳、口、手、脑等多种感官同时受到了刺激,最大限度的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英语课堂变得生动、形象、直观、富有成效,并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优化英语教学过程,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