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书出版>> 热烈祝贺刘解军主编《笔耕桃李园丛书》第三辑正式出版发行 正文

热烈祝贺刘解军主编《笔耕桃李园丛书》第三辑正式出版发行

2012-06-04 12:03 未知 2012年6月4日今日文教A5版

刘解军主编

1.《历史的天空闪过那颗星》刘解军 著 (文学理论与实践著作)

历史的痕迹是抹不去的。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校园文学如燎原之火,燃烧在神州大地。社团数量之多,其来势之猛、规模之大、地域之广、成果之硕已达空前。做为一个时代的声音、一种必然的文学现象联系着教育与文学两大领域,有着其独特的地位与价值。笔者做为中国校园文学的践行者和见证者,通过对30年来各地校园文学社团活动过程及其成果的深入考察和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典型的校园文学社团活动资料,并在理论上进行提升与完善,力求对当代校园文学社团活动做一个必要的诠释。

本书分六个章节,从校园文学的背景、意义、作用、成果以及发展前景等不同的侧面列举了典型校园文学社团活动的范例,再现了学生在文学阅读中认识事物、体验世界、追求美好,在写作中宣泄自我、完善自我,使心灵得到升华的成长过程,表达了文学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书同时展示了教师从学习型到专家型成长的范例,有力地说明了建立高效学习的“语文大课堂”、构建生动而又富有文学色彩的教学策略的必要性。教师在文学阅读和创作活动中,发挥文学艺术所具有的特殊的教育功能,对于发展教师自身潜能、完善自我、提高人文素质和文学修养来说,应该是一堂很好的必修课程。书中展示了比较典型的文学社团所取得的成就,强化了校园文学社团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的功能。文学社团在此呈现出的生命活力,不但使师生共同走向成功的彼岸,而且成为校园一道别开生面的亮丽风景。校园文学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引领着时代的风尚。

2.《群山倾听草根》曾国涛 著 (诗歌集)

    本书是诗人曾国涛的第二本诗集, 这部诗集是作者对近十年来创作的诗歌作品进行严格筛选、修改,尽力把一些与“假恶丑”细节有关的“少儿不宜”的东西去掉后精心编就的至真至善至美诗歌集。其中的每一首诗都确实是诗人真情实意情感的自然流露,十分感动人心。本部诗集完全是诗人的原创性作品,共收录近800多首由多元化的意象建构的魔幻般的立体意境的诗。所收录的作品大部分以作者生活的群山丛中的风景、风土、人情、社会现实生活为题材。作者因感受到横断山区的群山丛中的“古老铁石、年轻的炉林、创业的历史、繁荣兴旺的现实,自然汇聚五湖四海文化的传统、奔向现代化的理想……精致的美丽风景和生活细小的碎片”进而映像出人和人群的心态,从“烟雨听荷”这一意蕴出发引申出诗集名称“群山倾听草根”。

3.《粉红的瑞雪》余瑞 陈晓雪 著 (诗歌、小说、散文集)

因为是两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的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的合集,就从两个人的姓名余瑞和陈晓雪的名字中各取一字合成为“瑞雪”,又古人有诗云:“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民谚“瑞雪兆丰年”,联想到“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结合诗歌散文小说的特点和攀枝花市太阳谷一年四季如春的状态,故取书名为《粉红的瑞雪》。

余瑞的诗歌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多年后,乍起的秋波/终逃不过,心事的枷锁/花几重,千年的叶落/月没有美丽的誓言/否,知否,月在云中”(《云中寻月》)她不断地用诗歌来表现同时又塑造了自己的个性“去征服远方大地的炽热/我们不做懦弱的失败者”(《远方·春暖花开》)余瑞的诗歌作品让人期待,放飞想像的翅膀,给人留有想像的空间,心灵在的意象中自由穿梭,幼稚出发,不断越过感性语言的实验的海平面,从而抵达诗歌智性的彼岸。时尚、动感的画面细节明快的节奏:“不如现在就把风景看透/才能渐渐的如初安好/彼岸能到达的地方/才会分外妖娆”(《风景》)

余瑞的散文清纯,干净,显示一个初中生对人生、对世态、对情感的深沉思索。内容不涉及到政治,亦无违法之内容,涉及到生活细节。语言流畅,清新,内容呈现出行云流水的姿态,意趣横生。余瑞的小说,充满想像力,表现出对人生经验的一种探索。

陈晓雪的散文大多涉及到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及个人情感生活内容,主题严肃,构思严谨,语言流畅。

陈晓雪的小说往往取材于古代历史,或据诗句点化渲染出一幅幅宏大的战场场面;或据诗意新描出一幅幅如梦似幻的美景,让主人公置身在仙境中,显得美仑美奂作者的想象力极为丰富,奇丽。作者写出了自己心里期望的故事,怀着很认真的态度来写《七尹》,其中的很多情节画面都来源于一些梦境,讲述梦中的故事,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把这一个个漂亮的梦串联起来,让读者置身于画境之中,获得极美的享受作者描写人物的外貌、行动、语言、心理来展示人性,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细微处就像电影特写镜头,极具画面感、立体感作者笔风美丽,达到了段段如画的效果,作者将波折跌宕的故事于笔下娓娓道来,感人至深

作者好像有一支生花的妙笔,生动真实语言描图般地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梦幻而深刻的故事

陈晓雪的诗歌数量不多,内容为个人内心真挚感情的抒发,对人生的慨叹,但发自内心的真诚,语言清新,体验细致独特。

4.《读出心才》魏静林 朱玉荣 著 文学著作读后感集)

网络联通世界,阅读改变人生。读书学习已成为当前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不会读书的人则会逐渐被时代淘汰,而中学阶段又是读书的大好时光在阅读中还应了解和遵循文章生产和传播的规律。一般来讲,教材中的文章从从作者开始构思、写作到学生阅读完必需经过以下历程:作者的思路、文章的思路、编者的思路、教者的思路、读者的思路。

    作者是情理真诚表达的主体。任何文章在写作时,作者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叶圣陶先生说:“作者思有路,遵路识斯真。”意思是写作时作者的思路是有一条路的,读者在阅读时只有遵循作者的思路才能更好地来理解文章的本意。本书所选文章大多是古今中外著名作家作品的读后感,有很强的代表性。

5.《走向殿堂》俞岳良 著 (写作指导集)

这个集子,是作文教学课堂上的现场示范,后又发表于报刊杂志的作品的结集。都是在课堂孕育,或者为课堂孕育,因为渴望能够为学生做一个榜样,一个演示,一个实验。

所以有的是急中生智,有的是突发灵感,有的是由情而生,因感而发,有的是就地取材,都是急就章,口头创作,即兴演示。待课上过之后,稍待平静,用笔记录下来。自然,以后还会再展示于课堂,示范于学生。

报刊杂志上发表,学生才认为你是示范,是榜样。报刊杂志,是一道检验,是百里挑一的选拔,是专家的承认,显示了作文有了不错的质量,一定品位,获奖更有了美丽光环。

作者既是中小学生的老师,又是小学教师、乡镇干部的学历进修辅导员,高考复习班的指导老师,庞大的学生群,才有广阔的生活面,也有了较大的文体覆盖: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演唱词,记人叙事、写景状物、议论文,凡是教材中有的文体,几乎都有所演示。

什么是演示,就是边讲方法边操作而形成作文,当然这还是演(表演),投稿发表再公示于学生,这样才叫示,有了示范作用。

6.《漫步海滩拾贝来》宋培迅 著 (随笔集)

《漫步海滩拾贝来》收集了宋培迅老师作为一直战斗在农村第一线,从一个少数民族乡村级小学到民族乡完全小学,再到农村乡镇民族中学的工作与生活历程中,2002年以来近10年在各级各类刊物中发表或获奖的教育教学科研引领及在中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思考、心得、教学随笔、体会、以及研究等,或是近几年参加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的一些科研成果近90余篇。书中虽无惊世名作,但却篇篇记录着宋培迅老师从一个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获得大学本科学历,走过这个少数民族乡全乡境内的村级小学、教学点、到民族乡完全小学,最后到民族中学任教和任教研主任期间,成为全省“十佳教师”称号、市“十大杰出青年”、获省级语文骨干教师、首届“陶行知教育奖”期间的成长历程。是他工作、生活及科研的缩影。

7.《跳动的歌喉》贾培伦 著 (诗歌集)

    即是灵动的,又是艺术的,更是经典的。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容不得拖泥带水。诗人在经营诗歌的时候是下了大气力的。

在这卷诗里,还有一族令人爱不释手的东西,像前面提到的《爱情》——“险峰里的美景”,就这么一句。仅仅是一句吗?不同阅历的读者会感悟出不同的内涵来,文思泉涌的读者一经触动,说不定能文出一卷散文或小说来的。这便是诗人们平日里弘扬的诗的多元,理的多元,感悟的多元。这样的小诗有许多,其典型的代表有两组:其一是《汽车拾趣》,其二是《象棋拾趣》。这两组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两语三言,横生一个“趣”字。小诗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既然是诗,就应该具备诗的资质,其形式、其意境缺一不可。小诗是趣味的,也是哲理的。无论是《方向盘》,无论是《离合器》,还是《排气管》,想不哲理都不行。玩味得最久的是《象棋拾趣》,将士相马车炮兵依次粉墨登场,诗人极尽其特长之能进行蜻蜓点水般的评价,给读者留下了纵横驰骋的空间。细心的读者,千万别对号入座,不管你是兵也好,官也罢,总会生出或喜或怒的情感。

小是短诗的特征,不要因其小而漫不经心。小诗最见诗人的功力,小诗最有嚼头。那首《哈巴狗》就那么两行,完完全全口语化:人家喜欢你,是因为你永远长不大。长不大好啊,可以尽兴地逗玩,长不大好啊,不用时时刻刻设防,长不大好啊,能滋生视觉上的享受心理上的包容……一路拓展开去,就可以成大诗,成宏观巨篇。这正是小诗功能的集中体现。

8.《开启个性的闸门》宋培迅 著 (写作指导文集)

本书促使作文改革研究实验的深入开展,改变单一、僵化的应试作文写作模式,通过写作方法的具体指导,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使写作成为学生主体内在的需求。积极主动地参与写作活动,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阅读学习、作文中同学之间的相互切磋和不断争鸣的过程中教育学生求真向善,自律成才,并努力拓展作文教学的思维空间,以提高教学效率,促使学生作文活动成果化,教师作文教学成果化、资源化、科研化,师生激励与他方激励并重,取得作文教学的最佳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