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转变思维方式是创新的前提 正文

转变思维方式是创新的前提

2016-01-19 09:16 牛俊富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1

                                             河南安阳钢铁集团公司第一轧钢厂 牛俊富

        当前,钢铁企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市场形势,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是安钢应对危机、脱危解困的主要途径。如何转机制、降成本,适应市场需求,需要方方面面的创新,要创新,就要从转变职工的思维方式开始。

        一、思维小案例对我们的启示

        曾经把一个小案例与一些职工分享交流,案例的内容是:请挪动(0、1、2)其中一个数字,使“101-102=1”这个等式成立,需要注意的是,只是挪动其中一个数字,而不是数字对调。如何解答这个问题,很多职工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当把结果告诉他们后,都认为是如此简单。只需将“102”中的“2”上移,变成平方,接下来就会看到一个“101-100=1”这样一个等式。为什么这道题会让许多职工终于放弃?想来还是定式思维,一说到“挪动”,多数人首先想到与最后想到的都是左右挪动。而如果我们不受这种约束,让这里的每个数字都东奔西突,活跃在我们面前跳舞,我们就会很快找到答案了。其实,有关这道题的分析何尝不适用于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呢。不得不承认,我们经常陷入一种横向的、左右的思维之中,而很少有一种向上的维度。创新是对传统的突破与发展。在现实中,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刻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思维方式,这种在惯性轨道上思考的形式,我们叫它“定势思维”。简而言之,所谓思维定势,就是过去的思维影响当前的思维。

        二、思维定势对我们的影响和几种表现

        由于思维定势是职工在长期的思维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惯用的模式化了的思维形式,当面临现实问题或外界事物时,便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纳入特定的思维框架,并顺着特定的思维轨道对它们进行分析和处理。由于文化传统和个人的教育、生活背景,定势思维一旦形成,通常是很难改变的。定势思维作为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绝不是一无是处,它在我们处理和对待一般性问题和日常事务时是有益处的。事实上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的都是定势思维。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创新思维只有在遇到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使用新方法新措施时才派上用场,显示出价值(当然对老问题旧情况用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常常也会有新发现)。相比而言,一般情况、惯例性事务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占有较多比重,如果在不需创新时创新,可能会事与愿违,弄巧成拙。

        尽管如此,定势思维的弊端也是明显的,那就是当我们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而要求创新时,它就会成为思维的桎梏,阻碍新构想的产生,同时也会阻碍我们对新知识的吸纳。另一方面,定势思维有时还能将我们引入认识处理某些问题的歧途,使我们“踏破铁鞋无觅处”。所以,在创新思维活动中,要消除定势思维的影响。

        定势思维在安钢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权威定势。即“谁官大,谁说了算”“领导怎么说,我怎么做”。这种思维定势往往使职工在工作时受到权威的影响,不想或不敢推陈出新。二是从众定势。从众心理是一种大多数人都有的心理表现,这种思维定势是大家怎么想,我也怎么想;大家怎样做,我也怎样做,是入乡随俗,少数服从多数。从众心理使职工不愿开动创新思维的机器,便会失去创造。经验定势:经验是长期丰富实践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在生产和管理一线,广大职工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各种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但随着安钢现代化、大型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再凭借原有的经验来面对和处理现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可能就会不适应,甚至手足无措。

        三、思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现在的安钢,已成为河南省具有千万吨钢生产能力的钢铁基地,建设一支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职工队伍是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思维定势是创新的主要障碍,要进行创新创造活动,必须摆脱思维定势的束缚。这就需要广大职工学习掌握创造性思维方法,提高思维求异、发散、联想、变通的能力,以突破思维定势。有了创造力,我们就会发现新观点,从而摆脱经验的束缚大步前进。

        四、要让职工学会几种创新思维:

        ①、超越性思维。要逐步学会在方格子之外思考。安钢几十年来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木桶理论”,即寻找短板,填平补齐,螺旋式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遇到行业“寒冬”时,我们提出差异化战略,就是要充分凸显特色,把特色做出来,只要我们在某个细分市场做到最好,我们的机会就来了。

       ②、可能性思维。态度与不可能思维。往往我们头脑里的不可能使我们失败,因为很多事情,在我们没开始之前会认为,“这件事情太难了!这怎么可能?……”所以态度决定潜能。要创新就要改变心智模式,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问题的症结在于——我们对自己的潜能没有深刻的认识。态度决定命运,“想要”是一种愿望,“一定要”是一种信念,只要我们真想做,非做不可,就一定会做到。

       ③、主动性思维。生命在于主动,一切成活下来的生命都是最主动、最积极、最进取、目标最明确、行动最有效的。

        ④、光明思维。一是指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二是要把困难转化为光明,三是指始终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如同在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样,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也没有永远一帆风顺的企业。任何企业都有遭遇困难和危机的时候,危机只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种普遍现象,而且从字面上看,“危机”中既包含“危”,更蕴含“机”,机遇来自于职工的思维创新,来自于思想上的突破,把握好这个解放思想、转变机制的大好时机,就一定能成为转机,创造出安钢勃勃发展的生机。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