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企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之我见 正文

企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之我见

2015-11-05 12:11 鲍迪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5、11、

                                                       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工会 鲍迪

         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必须把服务职工作为根本出发点,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为依托,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近年来,企业在职工之家“建家”活动中取得了新成效,为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职工之家建设发展还不平衡,部分企业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笔者认为这是工会在工作中亟待深入研究与探讨的课题。

         一、要树立建家就是推动生产发展的观念
         职工之家建设是拓展企业工会工作思路,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不断加强职工之家的建设,必须准确把握职工之家建设的定位,把职工之家作为落实和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的有效平台,职工作为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小家”中学习技术、学习文化,交流经验,提升整体素质,必将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使职工从心理上真正感受到企业的关爱。职工之家的建设不仅在于整理几间房子,购置几张桌椅,而它是把整个企业生产改革发展作为建家的长远目标,通过不断地巩固职工之家建设,充实职工建家内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使企业的各项发展目标得以顺利实现,企业得以创造出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终达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
         二、要树立建家就是建设职工队伍的观念
         职工之家建设是建设职工队伍的一项基础工作。为此,要把建设职工之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规划,突出实效,齐心协力为企业建“家”立业出谋划策。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进步,职工之家建设逐步成为企业选择的一条途径。要充分结合企业特点,以超前意识、创新精神,把家建在职工的“心坎”上,由此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必然会在职工之家的建设中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必将得到极大地发挥。
         三、要树立建家就是维护职工权益的观念
         工会的基本职能就是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把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参与始终作为企业工会建家中的主要工作,切实做到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工之家”作为一个反映工情、倾听呼声的平台,既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密切工会和企业行政的关系,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又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双赢”,促进了“小家”与“大家”的共同发展。工会要始终坚持建设职工之家就是深层次维护职工利益的观念,争取为职工多办实事、好事,独立自主地思考问题和开展各项工作,反馈职工的呼声。企业工会组织只有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才能够在企业职工群众中树立形象,才能够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
         四、要树立建家就是创新工会工作的观念
         职工之家建设是工会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的创新和发展要站在企业工会工作整体发展的角度去考量,与企业经济发展和职工个人发展密不可分。职工之家建设是开展和创新工会工作的最佳切入点,要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确立不同的工作内容,活动方式、工作重点,要体现出工会工作的特色性,体现灵活性和实效性。要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前沿阵地,将岗位技能练兵、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组织培训等活动有机地融入到其中,及时倾听职工的呼声和反映职工需求,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职工在想什么,现在需要什么,从而因地制宜地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建家成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