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大学新生报到花妈妈一年工资 半数受访者称费用超2万 正文

大学新生报到花妈妈一年工资 半数受访者称费用超2万

2014-09-03 14:49 李琼 长沙晚报
昨日是湖南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来自河南的赵女士帮孩子报完名后,向记者晒起了孩子的入学账单,她说,一次开学就花了她一年的工资收入。

  报到开支

  受访家长有一半花费在2万及以上

  “手机和电脑8000元,学费、住宿费、交通费10000元,其他生活用品、衣物2000元,总共20000元。”赵女士说,月薪只有2000元的她,有些吃不消。

  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家长,像赵女士一样花费在2万元及以上的家长就有3位。来自天津的叶女士向记者介绍,光是为孩子配备电子产品就花了12000元,“iPhone 手机5000元左右,从美国给他买了一台iPad Air 4000多元,再加上一台电子词典3000多元。”她说,加上70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4000多元往返天津的机票,不知不觉就花了2.3万元。由于家庭条件还不错,她表示还能够承受得起。

  根据采访家长们列出的开支明细不难看出,学费和住宿费、电子产品配备及交通费是主要的开支项目。不过,家长们的开学账单有高也有低,来自山西的龚女士说,由于家庭较困难,孩子的学费是向银行贷款的,目前她只花费了4000余元。

  生活费用 每月标准在1000到2000元不等

  除了学费、电子产品的费用,孩子的生活费也是家长开学账单里的重要一项。记者通过调查了解,95后新生家长们开出的生活费不低,每月标准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

  来自甘肃的学生家长秦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参考网上的相关数据后,她给孩子每月开出了1000元的生活标准。辽宁的田女士害怕女儿吃穿不好,每月则开到2000元,“这相当于我工资收入的一半了,但是我们就一个小孩,我们宁愿亏待自己,也不能亏待姑娘。”田女士说,除了吃饭用,有时候买点品牌的衣服,一次至少都要花费上千,“她爸爸的态度是给得越多越好。”

  网上查、自己定、与孩子“谈判”……家长们制定生活费标准的方式多种多样。来自河北的孙女士就选择和孩子“谈判”,“我家孩子每个月说给1500元,我觉得少了就加到了1800元,结果他又说干脆给2000元吧。”孙女士说。

  另外,也有些家长表示,目前还未将生活费定下来,等报完名后,视湖南大学周围的消费水平再定。

  记者体验 食堂一顿一荤一素仅5元

  对于每月多少生活费才适宜,记者采访了湖南大学大二、大三的学生,他们表示800元至1000元已经足够。

  湖南大学大三学生缪同学向记者介绍,她每月的生活费为1000元,在学校食堂吃,10元钱都可以吃到三个荤菜了,米饭也非常便宜,“对我们女生来说,两角钱米饭就可以吃得比较饱。如果配上牛奶和水果,一天也只要20元。”而张同学表示,虽然生活费只有800元,但是除去吃饭开支,每个月还有200元的结余当零花钱。“在食堂吃,一顿大概7元,一天最多20元,有时候还不到20元。”

  随后,记者来到湖南大学第五食堂看到,菜价是十分便宜,从8角到5元不等。记者打了2角钱的饭,搭配一荤一素的菜,一共花费才5元。按照这个标准,用餐一天大概有15元的消费。如果不在食堂吃,外面的餐馆消费相对较高,一个盖码饭就得花上10多元。(记者 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