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河北磁县召开夏玉米亩产超吨栽培技术讲座 正文

河北磁县召开夏玉米亩产超吨栽培技术讲座

2014-03-28 15:06 林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河北磁县召开夏玉米亩产超吨栽培技术讲座              

      本报讯  为了提高玉米产量水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让人民群众增产增收,使玉米产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3月13日,河北省磁县农牧局、科技局在磁县行政服务大厅组织召开了“夏玉米亩产超吨栽培技术讲座”。
       讲座特聘中国玉米产业首席专家李少昆教授、河北省玉米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崔彦宏教授莅临磁县讲学,邯郸市农业局局长暴常青、磁县人民政府刘云堂副县长、万晓芳副县长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农牧局局长王明海、科技局局长房三华及邯郸市16个县市区技术站站长、县农牧局、科技局技术人员及种田大户、科技示范户共计3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现场发放技术资料2000多份。县科技局局长房三华主持会议,县农牧局王明海局长对专家综合评价为“六个很”(工作很忙、时间很宝贵、知识很渊博、经验很丰富、技术很权威、对邯郸磁县的感情很深厚),就如何实现粮食生产再夺丰收谈了三点看法:一是粮食生产稳中有增。磁县粮食生产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试验示范带动”工作思路和“六统一”管理模式,小麦单产由331公斤提升到436公斤,玉米单产由411公斤提升到502.2公斤,增产26.4%,同时也创造了磁县小麦最高单产486公斤、玉米915公斤的历史纪录。二是扎根基层搞好创新。农牧局与河北天强农化公司等骨干农业产业龙头及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工程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建立健全了“县、乡、村、户”农技推广服务网络,为我们联合开展“玉米亩产超吨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集中培训、农民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为种植农户和项目实施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共同实现技术创新、产量创新。三是示范带动促进增收。按照“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原则,在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及全国顶级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因地制宜搞好技术的引进与集成,实现夏玉米亩产超吨应当没有问题。 邯郸市农业局暴常青局长出席会议并强调:一是创新服务方式。要求各县市区学习推广磁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科教相结合的经验做法。二是搞好高产创建。三年“吨粮市”建设成效显著,要求要让所有参与高产创建的示范户充分享受国家惠农富农政策,以科学、规范、严谨的态度对待夏玉米亩产超吨的高产攻关课题研究,进一步细化方案,责任到人,真抓实做,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三是深入基层搞服务。要求农业系统技术人员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宣传科技,答疑解难,切实为农民搞好服务,促进农业增收。
        李少昆教授、崔彦宏教授分别就玉米产业生产现状、高产栽培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指出农机农艺结合与“四度”(种子纯度、整齐度、密度、成熟度)是保障玉米实现高产的关键环节。专家组一行到讲武城镇小寨村与种植大户在田间地头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服务,并在天强农化公司就玉米亩产超吨关键技术,针对品种、密度、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情况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细致分析和研讨交流。                                        (林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