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工作交流会 正文

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工作交流会

2013-12-12 16:03 京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9日A1版
        本报讯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12月2日,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工作交流会。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邓勇出席了会议。教育部高教司、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林蕙青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在教育和科技改革方面,明确提出“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去年延东同志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也明确指出,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机制为保障,努力实现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相互支撑。
        林蕙青指出,一年来教育部和中科院完善了协同推进计划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高校与科研院所也都积极合作协同育人,目前计划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她强调,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要继续深入实施计划协同育人,站在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增强合作内涵,实现合作共赢;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将高校与科研院所优势结合起来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机制、教师队伍协同机制、资源共享协同机制和管理服务协同机制,调动名师大家和一线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整合教学和科研资源,共同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把带有共性的、规律性的好做法提炼出来,发挥先进典型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邓勇表示,中科院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战略力量,与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既是中科院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中科院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他要求中科院各研究所敞开胸怀、放开眼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高校进行长期、深入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会议共有39所相关高校和中科院系统41个研究所的120余位代表参加,就“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中联合培养本科生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是由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推出的一项合作育人计划,于2012年8月29日正式启动。内容包括科苑学者上讲台计划、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大学生暑期学校计划、大学生夏令营计划、联合培养大学生计划、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人文社科学者进科苑计划、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计划、科苑学者走进中学计划等10个项目。
                                                                                                           (京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