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贵州省长陈敏尔:贵州职教需“瘦身” 正文

贵州省长陈敏尔:贵州职教需“瘦身”

2013-07-25 10:43 (中新网贵阳记者 安娜)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7、22、B1版

 

       本报讯 7月15日,贵州省长陈敏尔在贵州省半年经济工作会暨项目观摩总结会上表示,目前贵州省职业教育中存在着职业技术学校数量过多、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贵州职教亟需瘦身。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中职教育,2013年贵州省教育厅重点启动实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实行3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2013—2015年,贵州省计划完成中等职业教育招生27万、30万、33万人。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贵州省将免除贵州省内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学费,60%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将享受国家助学金。
       在“9+3”教育计划实施的大背景下,贵州省中职教育迎来了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时期。而随着贵州省“5个100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中职院校也将成为填补该项需求的主力。
       陈敏尔在会议上分析贵州中职教育现状时表示,目前贵州省有260多所职业技术学校,存在着数量较多、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将中职教育的“战场”摆得过大,将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陈敏尔认为,当前贵州职业教育需要调整空间布局,减少数量,减小规模,把职业学校数量控制在100所左右,把这100多所职业学校办好、办成。
       针对贵州省中职教育存在的问题,陈敏尔对职业技术学校的空间布局和专业设置提出了具体要求:将职业技术学校向县城、向园区集中,在专业设置上向产业靠拢:“本地发展什么产业就办什么专业。”
       陈敏尔在会议上要求贵州省各市(州)的负责人分别落实各地区中职教育的“瘦身”问题,避免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同时,陈敏尔还要求贵州省人力部门与教育部门统筹技工类学校,避免重复。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