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傅敏散文集《泥土边的事》出版 正文

傅敏散文集《泥土边的事》出版

2013-06-13 18:01 李玉明 本站原创
      日前,作家傅敏创作的散文集《泥土边的事》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傅敏系河南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当代文学学会会员、河南省林州市作协副主席,1984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匠乡雄师》《布谷林州》《耘之痕》等著作多篇。由他担任编剧的电视剧《夙愿》、电影电视《许东仓》多次在央视和地方台播出,并分别获得安阳市“五个一”工程奖。散文集《泥土边的事》一书中的一些文章,曾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得奖金和一、二、三等奖。
    《泥土边的事》是作者近年来潜心创作的一部精品力作,全书共11万余字,分“乡土呓语”“生命悟语”“梦想边事”三辑,其中大部分篇目的创作灵感和取材源于他的家乡太行山区的红旗渠畔。作者以几十年的生活积累和阅历,凭着对家乡山水人物的挚爱浓情,将一幅幅生动、质朴、自然的乡村图景以散文的形式呈现出来。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原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王巨才欣然为该书题写书名,著名作家、评论家、原《人民文学》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周明为该书作序,著名作家、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杨少衡为该书做了精辟点评。
      周明在该散文集的序中说:“眼下,有些散文作者背离散文本质,试图以语言的怪异和玄虚去追寻成功的捷径,其结果自然与散文渐行渐远。令人欣慰的是傅敏遵循了散文创作的规律,以‘散文之特质’打开了创作之门。”“傅敏出生在‘愚公’和红旗渠的故乡,愚公移山的不朽神话和红旗渠所昭示的不惧艰难、一往无前的民族精神也正是一个作家应具备的个性特征。值得庆幸的是傅敏具备这种优秀品质,他以三十年的不离不弃,完成了一个文学青年到一个成熟作家的跨越。”
      著名作家杨少衡在读了傅敏的文集后,对其中的一些篇章给予特别关注,他以《三伏不到秋天到》为题发表评论:“几年前读过傅敏的文集《布谷林州》,如今时而想起,似乎还能听得到北国原野间的布谷鸟鸣。傅敏的散文集《泥土边的事》读来还是那么亲切,只觉一股泥土的芬芳扑面而至。”“泥土边的这类事情在这本书里俯拾皆是,给我一幅幅鲜明乡村图景的同时,也传递出傅敏对它们的眷念和热爱,令人共鸣与追怀。” “傅敏的这些作品让我感觉到他生活底蕴的丰厚与表现的才气,在这本书里随处可见。”              (记者:李玉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