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北京市召开中小学“科学减负与考试评价改革”交流研讨暨文汇中学现场会 正文

北京市召开中小学“科学减负与考试评价改革”交流研讨暨文汇中学现场会

2013-06-08 10:55 京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5、27、A1版

 

       本报讯 为全面落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更好地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引导学校科学减负,北京市教委于2013年5月24日,在北京市文汇中学组织召开了北京市中小学“科学减负与考试评价改革”交流研讨暨文汇中学现场会。北京市教委罗洁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县教委中小教科科长、教科研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校长及各新闻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考试评价改革为切入点,就如何发挥考试评价诊断、改进、激励、促进发展的正向功能进行了深入研讨。东城区教委介绍了区域减负工作的整体思路及创新做法,东城区文汇中学、顺义区北小营中学、平谷区金海湖二小分别从如何发挥考试正能量、学生评价研究、变革考试评价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工作经验及成果,使与会者深受启发。
       交流发言后,东城区文汇中学的学生以“当前学校考试利与弊”为辩题展开了现场辩论,正反双方立意积极、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辩论激烈,从中学生的视角对考试评价这一焦点话题进行了分析,引发了对考试评价的深入思考。北京教科院院长助理耿申、北京教科院基教所所长赵学勤对同学们的表现及观点进行了精当点评,深刻阐明了考试作为一种评价工具本身并无利弊,但如何使用工具却反映出不同的教育价值观、学生观和质量观,强调应明确考试的价值取向,发挥考试的积极作用,同时深化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通过评价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