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山区开行“学生公交” 让娃娃上学安全快捷 正文

山区开行“学生公交” 让娃娃上学安全快捷

2013-03-19 15:40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1 1版

   

山区开行“学生公交” 让娃娃上学安全快捷

    本报讯 自去年9月开始,在四川什邡市政府的补贴扶持下,山区乡镇正式开行“学生公交”, 山区的孩子上学之路变成愉快的路程。“学生公交”运行近5个多月以来,受到家长、师生一致好评。
    什邡市政府从去年开始调研,市教育局会同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部门、公交公司、乡镇和学校,反复会商,最后拿出方案:公交公司出车,交通部门出安全员跟车,交警负责路上安全,学校出老师跟车管理学生,乡镇配合把学生公交开起来。运营需要钱,怎么办?最终采取“三个一点”解决,即家长付一点,社会捐一点,财政出一点。
    据估算,一台车跑一趟来回大概需要500元成本,一周接送学生两趟,需要1000元,蓥华八一学校每周开出7条线路就是7000元,每月按四周计算,一年跑10个月,共需要28万元。什邡市其它山区还有10多条线路,政府一年需支出上百万元。
    家长要支付多少呢?家长李庭虎算起账来,家近的,每学期50元,折算成一趟车,约1元多;远的每学期80元,坐一趟车平均不到2元。“现在学生公交既安全又便宜,更重要的是我们确实感受到政府做的实事。”
    相关单位还为学生们买了承运人责任险,每座20万元,比社会车辆高一倍。这段时间,正是蓥华山大雾、雨雪多发季节,在那些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不时会看见交警开着车探路,随行的还有教育、乡镇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联合巡路,只为保障学生的安全。
    目前,除什邡外,德阳绵竹市、中江县、经开区部分山区乡镇学校也开行了“学生公交”。有了乘坐“学生公交”的体验,在孩子们的美术课上,“学生公交”被画成张嘴乐呵的“车宝宝”,快乐地穿行在家乡的山路上。
      (向朝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