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于丹吁伦理教育提前至家教 从小塑造道德自律 正文

于丹吁伦理教育提前至家教 从小塑造道德自律

2012-11-13 10:32 张晋龙 2012年11月12日今日文教A1版

十八大代表、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8日晚做客新华网十八大访谈间。她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充满了亮点,没有回避问题,在这份报告中看到了求真务实的态度,这个态度让我们心里很踏实、也很温暖。”

对报告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提法,于丹表示“非常新鲜”。按照她的理解,道路自信就是社会主义道路不会改弦易辙,毫不动摇;理论自信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支撑;制度自信就是理论的付诸实践要有制度的保障。

十八大报告中有一整段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论述,作为著名的文化学者,于丹教授认为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权威论述。从文化研究的角度,于丹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卷帙浩繁,悠久的历史会带来两个效应:积极的效应就是多元的思想、成长中的变化;负面的效应就是沉重、过时,甚至还有被称为糟粕的东西。要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必须使之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平滑地连接在一起。

于丹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在当下语境中把传统文化的应用价值释放出来,让中国人唤醒自己血液中的文化基因,真正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把信心变成行动才能产生文化自强。其次,在把古圣先贤请到今天之外,世界各国不同的哲学也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以中国式的语法阐述国际化的语言。

于丹教授最后表示,文化不只是传承,更重要的是创新。在创新过程中,正在不断培育完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会越来越显示出一种从容的、本土化的风范,会越来越把历史上的核心价值,身体力行地传导到每一个公民的行为之中。

作为一名教师,于丹认为目前的教育系统中学校教育占据的比重过大,但是伦理教育跟社会规则教育非常欠缺,往往是从学校出来进入社会再重头学起。她建议此类教育要提前到家教门风中,从小塑造一个中国人的道德自律和信念提升。 (记者 张晋龙)

相关新闻

张晋龙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