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代表不作为 责任要追究 正文

代表不作为 责任要追究

2012-09-10 15:38 单德密 2012年9月10日今日文教A8版

        山东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人大积极破解人大代表管理难题,针对走访选民时蜻蜓点水脚底抹油式的撞钟和尚,个别不发言、不提议案建议、不参加代表活动的三不代表以及对议案建议和评议政府部门时总是凑数附和的南郭先生,决定对这三类代表亮辞职黄牌。一石激起千层浪——

撞钟和尚:常回

       以往一些人大代表下选区,大多是蜻蜓点水脚底抹油式的撞钟和尚多,真正与选民贴心的不是很多。镇人大适时推出体验调度法,即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必须如实填写镇人大统一印制的《周营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记录本》,作为人大代表每双月初代表例会时汇报履职的成绩单。其主要内容是:向选民汇报履行代表职责、执行代表职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情况,记录群众诉求、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情况。下情上报要及时。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再根据例会时代表的汇报内容,不定期分头到所在选区进行调研核实,听取选民对代表及各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调度结果记入代表个人政绩档案,作为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主要依据。体验调度法犹如一剂良药,使人大代表精神大振,过去普遍存在的软、懒、散满足于人代会吃个馒头举下拳头等浮漂现象为之一扫,取而代之的是为选民送信息、送技术、送资金。他们在选区一呆就是一天,帮助群众干农活,与群众促膝谈心,很多热点难点问题都解决在萌芽状态。铁佛村一位李姓农民说:原先人大代表一旦当选,就基本成了终截止(终届制),平时很难见到他们;现在人大代表把所在选区当作自己的家,架子没了,感觉很亲近,所以我们都愿把心里话掏出来……”

      “南郭先生中军帐里坐不住

        当上了人大代表,就等于坐进了中军帐’”。这是当前许多人大代表的心态。对此该镇人大设立了一系列硬杠杠:规定代表每年参加小组活动不得少于4次,所提建议、议案每年不得少于3件,对不积极履职、无故不参加人代会的代表实行代表资格劝辞和代表资格终止制度。一年内三次不参加例会和小组活动的,述职评议不满意率达到50%以上的,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规定对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终止其代表资格等。如今,在周营镇,南郭先生再也没有了立足之地,人大代表的终届制位子再也没有过去那么安稳了,干得不好就得挪挪窝,这个新机制,使他们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有为就有位,有位必有为,已成为每一名人大代表的座右铭。劝辞制度也成为代表不作为的紧箍咒加压阀。镇人大主席李景东说,并不是每一名人大代表都能尽职尽责地履行义务,应从不同角度将灵活而有效的机制渗透进入每个代表履行职责的过程,建立劝辞制度,有利于促进代表任其职、负其责、尽其力、操其心,从而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单德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