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河南作家马文长篇小说《侠女谍战》出版 正文

河南作家马文长篇小说《侠女谍战》出版

2012-09-03 10:11 未知 2012年9月3日今日文教A11版

  河南作家马文写的 长篇小说《侠女谍战》最近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后,好评如潮,著名作家南豫见写的评论文章《一部大气磅礴的长篇小说》在报纸上发表后,引起强烈反映,纷纷发表评论予以赞扬。现将小说介绍如下:

  该小说是根据河南西南部民间流传的故事,收集了大量素材,经过艺术构思,提炼加工创作的。小说既有波澜壮阔、充满智慧的地下党、游击队的武装斗争;又有感人肺腑、曲折委婉的爱情纠葛。该小说是一幅宏大的抗日战争画卷,见证了中国人民在日军铁蹄蹂躏下的苦难历程,描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地下武装斗争,尤其是塑造了几位青年女知识分子的形象。

小说是以曹家姐妹为主线,串连了十几位个性不同、心态各异的人物,展开了一幅大气磅礴的抗战画卷。小说把善恶、恩怨放在一个民族存亡的大环境下表现出来,更激发出中国人民嫉恶如仇的正义感。

小说肯定和弘扬了人的正面价值,呼唤美,引领善,辨别是非善恶,高扬中华民族美德,赞美了十几个有血有肉的河南抗日女英雄。她们在隐蔽战线上始终燃烧着美丽的人性和青春光焰。尤其是对人类的普世价值如爱情、人格、尊严、正义、坚韧、乐观、智慧、宽容等演驿得淋漓尽致。如智彗女孩曹如红在遭受侮辱时大智大勇杀掉汉奸、勇敢姑娘曹如兰在陷入误解中始终坚信爱情不会变、被父亲逼入佛门的姑娘秋月在得不到理解时仍舍生取义与鬼子同归于尽、秘密电台的姑娘纯真的娃娃脸张海燕愿意献身心爱的人而宁死不让敌人指染、忠厚的高飞妈血染情报保证了夺粮行动的胜利,游击队领导高飞因为思念已牺牲的青梅竹马的姑娘秋月而不答应漂亮卫生员苦苗的追求,但在苦苗因为掩护伤员而毁容时反过来苦苦地追求她……。

 而且作品把故事从趣味推向美的塑造,把缺陷和不完善推向理想的境界,如王云飞被逮捕后中了敌人的套圈,在昏睡中把日妓当成了自己心爱的红娘而发生了关系,清醒后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斗争,最后红娘宽容了始终爱她但已残疾的人。诗人左海涛在失恋后能够理解爱人的心,关键时刻拉响了绑在腰间的手榴弹。瑞典人魏丽雅为地下工作做出了贡献,但误解了爱她的中国司令员,自杀前仍念念不忘她的第二故乡中国……。

 小说也使人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使敌人不仅得到法律的审判,而且得到道德的审判和灵魂的审判。日本电讯课长富田信一在知道事情真相后,陷入深深地悔恨,大义懔然杀掉侩子手,救出心爱的张海燕。被敌人打死后,希望和她埋葬在一起……。

小说在写灰暗时不忘取舍提升,使精神探索在递进中展示思想和心理的丰富性和深刻性。使人可信可服。把读者带入到书中和书中人物一起反思。小说塑造的英雄人物个个都是典型的那一个,没有重复的经历和心理活动。

小说大胆地描写了知识青年委婉动人浪漫的爱情故事,写得如歌如泣,情理交织,反映了中国青年的高尚情操和自我牺牲精神。本书的爱情故事曲折动人、悬念迭出、引人入胜,即有真实细致的心理活动,又有可歌可泣的高尚行为,不少地方让人潸然泪下。能将战争中的爱情写得如此丰富在战争小说中实属罕见。

小说能将丰富的情感,高深的思想,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人们在享受阅读的乐趣中,领悟到哲学的深髓。小说没有浅薄的情感,单一的思想,没有复杂晦涩的语言,杂乱无章的结构,更没有利用脏丑的语言和情节迎合少数人。此书值得大家尤其是年轻人一看。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