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各地教育咨询 正文

各地教育咨询

2010-07-07 11:15 周佩颖 综合报道 今日文教7月5日三版

各地教育咨询

山东不统计、不公布高考升学率

山东省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信息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统计、公布高考升学率,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须对高考信息严格保密。 

    2010年普通高考成绩公布,为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山东省发布通知规定,高考成绩信息只得用于考生本人填报志愿和招生考试工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统计、公布升学人数、升学率、升入重点大学情况等高考信息,不得用高考升学成绩进行排名排队及高考表彰奖励,减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的高考压力。 

    同时,山东省对高考信息保密工作进行规范,要求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各高校严格执行高考信息保密工作规定,使用高考信息要严格限制在招生工作范围之内,严禁对外泄漏;除考生本人外,一律不准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以及录取信息,确保将考生成绩和录取通知书直接发放给考生本人。 

此外,山东还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之风,力求为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环境。

广西

严格规范收费行为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广西省规范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视频会议在邕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2010年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做好当前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就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提高规范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增强做好规范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落实政策为重,以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为重,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确保教育收费工作平稳推进。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严明纪律,规范操作,扎实解决招生及收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要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杜绝超计划招生,扎实做好定向生分配工作,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二要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政策,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规范教辅材料征订,严禁举办各类收费补习班,健全财务制度,加强学校收费管理。三要规范宣传秩序,加大督导查处力度。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在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公开透明原则、依法规范原则和确保稳定原则,确保中小学招生及教育收费工作规范有序

四川

地震灾区中小学将广泛开展感恩教育

按照四川省委领导指示和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近日,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四川省灾区中小学感恩教育方案》,正式下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在灾区中小学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的通知》,全面部署灾区中小学感恩教育活动。要求把感恩教育纳入中小学政治思想课、思想品德课及地方课程,安排专门课时进行感恩教育;同时,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事迹报告会、故事会、学生征文、创作书画作品、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对广大中小学进行感恩教育。 

     《通知》专门要求灾区中小学要普遍开展传唱《感恩的心》、《因为有你》、《四川感谢你》和《我祝愿》等感恩歌曲活动,广大中小学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安排音乐课教唱有关感恩歌曲,举行感恩歌曲演唱比赛,校园广播站定时播放上述感恩歌曲,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知感恩的良好氛围。为了推动这项活动的开展,最近,省教育厅专门搜集整理了《感恩的心》、《因为有你》、《四川感谢你》和《我祝愿》等感恩歌曲,制作成光盘下发到灾区市、州和县,并要求各地按校点数翻录并发放到每所中小学。 

     按照省上的部署,目前,都江堰市启动了全市中小学“生命·感恩·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北川中学开展了“感恩自强 放飞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活动月” 、  “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系列,阿坝州教育局在全州开展了传唱感恩歌曲的活动。秋季开学后,全省将举行感恩歌曲演唱比赛。 

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灾区中小学感恩教育活动的领导,加强感恩教育的教研和科研,不断丰富感恩教育的内涵,建立感恩教育常态化与长效机制,将感恩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天津

总工会颁布新政策 农民工考“大学”学费有优惠

近日,从天津市总工会获悉,今后基层企事业单位先进农民工代表上大学,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共同承担20%的学费。

  天津市总工会日前颁布的《关于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创新发展工程的安排意见》明确,对市级以上在职劳动模范、基层单位优秀班组长和先进农民工代表举办提升职工学历层次教育示范班。教育示范班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和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为平台,采取符合职工需求、企业需要、形式多样的办学方式,为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和先进农民工代表提高自身文化知识水平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成人专科学历教育开设专业包括:计算机信息管理、商务经纪与代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等;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专科学历教育开设专业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财务管理、旅游管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等;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专科升本科学历教育开设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土木工程、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管理、法学、工程造价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

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颁发国家承认的教育部统一电子注册的学历证书。

               

                                             本报记者 周佩颖 综合报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