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各地生源下降迅猛 教育面临一场被动变革 正文

各地生源下降迅猛 教育面临一场被动变革

2010-04-29 08:23 佚名 《中国青年报》

各地生源下降迅猛 教育面临一场被动变革

2010年高考报名人数北京是8万,与去年相比,下降了20%。上海比北京更严峻,也是全国高考录取分数实际上最低的地方。

  因此,北京上海纷纷减少招生计划。北京的市属高校,纷纷把一半以上的招生计划转往外地。如果仅仅是北京上海的生源减少,倒没有什么,但可惜、可怕的是这种现象是全国性的。

  山东一直是生源大省,但山东生源下降将更为迅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预测,到2013年,山东省考生总量将从2008年的80万下降到40万左右。山东2009年的招生计划是52万人,即便是招生计划不增长,山东过两年也将面临没有学生可招的窘境。湖南今年也破天荒第一次拒绝一些外省高校的招生计划,以确保湖南高校的生源。

  不仅仅是高校招生上出现生源匮乏,各级学校都遇到了这种尴尬。北京2009年小学新生总量是5万多人,这些人12年后全部参加高考,也只有5万。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最近几年,全国中小学校数量及在校生总数均迅速下降。10年前,全国中小学总数还是60万所左右,但到了5年前,就只有50万所,现在,大约只有40万所。最新的数字显示,初中以下在校生总数2008年比2007年减少230万人。

  根据相关专家预测,如果仍然按目前每年高校招生计划增长5%测算,到2013年以后,高考的全国平均录取比例就可能超过80%,在经济发达、高校众多的省份,超过90%是正常的,甚至会达到100%。这就意味着,理论上考0分也可以上大学。(据《中国青年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