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携手情牵山里娃 正文

携手情牵山里娃

2012-01-10 09:50 谭金国 2012年1月9日今日文教A2版

                                                           文/谭金国

       12月29日,学生家长举起了写着:“铭记百川志愿团,诵读践行弟子规”的心字形牌子,学生拿着爱心礼物,一同走进感恩的季节里。一张张充满爱心的照片定格在瞬间,笑容在脸上荡漾开去。这是浙江宁波百川志愿团再次爱心捐赠6000元一对一助学礼物,20名学生每人领取了300元,1000余件衣物及部分学习用品。一年以来,布多小学(附中)共收到百川志愿团的一对一资助礼物18300元,组建了一个爱心图书室。
      一次偶然上网,网名追梦山那边老师在腾讯QQ论坛爱心总群里发帖子,得到了网友原来如此的关注。联系了浙江宁波百川公益团的发起人兼总策划人朱斐医师,在会泽布多小学(附中)建立首个“和谐之光”爱心助学基地:传承国学经典《弟子规》。在今年3月份,百川公益志愿团捐赠一对一资助31名学生的12300元爱心礼物;捐赠来23麻蛇皮口袋课外书籍:400多本《弟子规》,500多本新华字典,1000余册课外书等,组建起了一个爱心图书室。每天清晨,在校园的任何一角都能听到: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这好像穿越回了古代。500多本新华字典,彻底解决了语文老师所遇到的尴尬:新课预习中,一个班没有几本字典在翻阅。大海乡中心学校校长朱龙照曾说:“这些字典要循环使用下去,让百川精神世代相传”。自从学校组建图书室后,借书还书的学生,就像赶集一样络绎不绝。课余时间,《三国演义》、《水浒传》、《安徒生童话》……成为了学生们热议的话题。
       本学期开学之初,就有爱心人士主动联系追梦山那边。结对资助的爱心礼物陆续到达,300元、600元、1200元……在递增。群里网名叫大番茄的网友诉苦:“这个月的工资泡汤了,下个月都要红色赤字……想不到资助都集中在一时……追梦山那边你等等,算是迟来的爱”。到了12月份,百川公益委托追梦山那边发放爱心礼物。没有隆重的仪式,只有简单的过程。孩子们尽情的挑选衣服,试穿的、比一比的;初中部的学生为低年级挑选忙得不亦乐乎!有序的领着学习用品……依然是一场没有爱心人士在场的捐赠。
       百川公益志愿团组建于2008年,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丹曲地震、云南盈江地震都募捐了大批物资发往灾区。“和谐之光”爱心助学基地于2010年建立。在短短的一年内,就在四川、甘肃、青海、贵州、河南、浙江、内蒙古等省市建立了50多个,圆了3000多名莘莘学子的求学之梦。百川公益志愿团进行公益助学、物资捐赠、爱心助医、学校建造、敬老活动等等。


(作者:云南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布多小学<附中>)

相关新闻

谭金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