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教苑花开别样红 正文

教苑花开别样红

2012-10-02 16:38 未知 2012年10月1、8合刊今日文教A5版

淮阳县外国语实验小学

    徐乃玉,男,33岁,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1997年参加工作,现任淮阳县外国语实验小学教务主任兼任六年级数学课。在教育教学课程改革中,善于学习、勇于挑战自我,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取得骄人成绩。

一、积极投身课程改革,为学校赢得荣誉

持之以恒的教改实验探索,丰富了他的教育理论修养,锤炼了教学艺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2002年5月,凭借深厚的教学基本功,徐乃玉老师一举夺得河南省青年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2007年4月,参加淮阳县十佳优质课教师评选,执教《圆的认识》一课,以互动有序、收放自如的教学氛围,学生们如鱼得水、妙语如珠的表现,以总分94.7荣获了一等奖第一名;2004年7月,参加周口市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2006年4月执教的《最大公因数》参加淮阳县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第一名;2009年9月,在县教学技能大赛中,所执教的《比例的意义》获得小学数学组第一名并获得“教学能手”的称号。2010年被聘为“送教下乡”讲师团成员,到全县各乡镇巡回做课19节,深受听课教师好评。2011年8月,所设计的课件《旋转》在河南省课件大赛中获一等奖。2011年10月,在淮阳县“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中所执教的观摩课《比的基本性质》获一等奖,展现了新课改形势下淮阳县课程改革的力度和水平。

徐乃玉老师积极致力于数学教学的改革实践,近年来先后担任市、省、国家级等课题实验。参与的中国教育学会重点课题《小学数学建模教学与问题解决》,课题论文《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模型初探》获市级一等奖;徐老师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将经验与反思形诸文字,《问题问在点子上》发表在《小学教学参考》2010年第10期,《积极参与,绽放精彩》发表在《教育教学论坛》2010年第9期,《促进课堂动态生成,让课堂焕发出活力》《实施有效对话,构建高效课堂》等二十余篇文章先后河南省、市教学论文大赛中获奖。

二、行政管理,兢兢业业以校为家

除了在教学工作上带头,还努力做好行政工作,出色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徐乃玉老师担任学校的教导主任。为不影响教学,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将工作带回家干到深夜十一、二点。目前,他负责学校教学和教科研工作、数学学科教学指导工作。现学校有省级、市级等三个课题,语文科的《个性化作文》《快速阅读和快速记忆》课题获“先进实验学校”称号;数学科的《小学数学建模教学和问题解决》获课题组科研成果二等奖;学校课题成就突出,2010年5月,中国教育学会特色课程中心在我校召开“小学数学问题解决及建模教学”现场会,我校14位老师在说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三、言传身教,尽心尽力培养青年教师

作为学校教科室主任、数学科负责人,他不但为众多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而且从不吝惜将宝贵的经验授之予人。工作期间辅导青年教师多次获县市级赛课一等奖,,主持并参加了学校新教师的“传、帮、带”活动,在手把手的指导下,辅导青年教师彭培培在2009年省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二等奖,2011年杜慧老师获县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郭庆强老师获得《小学教学设计》教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县优秀教案评选中,指导的7篇教案,3篇获一等奖、4篇获二等奖,整体成绩居全县前列;领导的数学科组于 2006、2007、2011年三次获淮阳县 “优秀教研组”称号,2007年6月所带班级平均分高出同年级平均分5分。

四、奉献爱心,真诚对待每位学生

从教1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9年。在日常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以“做人做事做学问”为工作指针,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自身的行动影响人,以自身的行动教育人。

在班级管理方面,通过建立健全班级的规章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努力将良好的行为规范形成学生们良好的习惯,最终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纪。通过班级和学校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通过处理学生间的小摩擦和小错误,引导和培养学生要相互理解和相互关爱,努力形成良好和谐的班级氛围。工作以来,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学校的表彰和家长的称赞,2007年5月被评为周口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7年、2008年、2009年三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在育人方面,努力培养学生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兴趣广泛、热爱生活、充满爱心、全面发展的人。多年来,积极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有7篇学生数学小论文在省市中小学学生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奖。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