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正文

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020-02-07 15:06 记者 吴勇 苏峰 朱兴 中国日报网

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月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在一起鼓劲加油。(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中国日报网2月7日电(记者 吴勇 苏峰) 2月6日,武汉一共有18多名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病人治愈出院。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领头的医疗团队是背后的骨干。中医药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此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和北京西苑医院医疗团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援助期间,首批以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方式治愈的8名患者2月3日集体出院。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有6名是重症病患。

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月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在一起鼓劲加油。(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月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在一起鼓劲加油。(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也有关于中医的讲述: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的瘟疫。“中医药就是从与各种瘟疫展开的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决战中成长起来的,历朝历代都有名医先贤。”刘清泉说,“中医绝对不是只能用来养生保健。”

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月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展示医院赠送的中药香囊。(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月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展示医院赠送的中药香囊。(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中西医从来不是对立的,对人类来说,最终目的是要解决疫情。刘清泉说:“哪个好用我们就用哪个,这也体现出我们中华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特点。”

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优势是中国拥有非常庞大的数据库。中医是在过去几千年间应对各种疫病中发展起来的,从《伤寒杂病论》到《肘后备急方》,都是丰富的宝库。

中医药参与抗肺炎,防控成果初步显现

2月6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向医务工作者挥手致意。(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我们有大量的‘工具箱’可以使用,这也是我们解决这次危机的信心来源。”

“近年来,人畜共患病越来越多,而在SARS之后对人畜共患病的研究相对较少。这次新冠疫情启示我们,依然要加强病毒基础研究,加强数据的积累,未雨绸缪,防备于未然。”刘清泉说。

(编辑:鑫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