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淡城乡结合部教学区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巧 正文

浅淡城乡结合部教学区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巧

2016-01-19 09:30 林兆斌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1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林兆斌

        初中班主任对于班级事物的管理,对于班级的整体水平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提升。许多的初中班主任都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心血,可是对于班级管理还是缺乏一定的认知,并没有很好的班级管理效果。这就需要根据新课标的教学要求,不断的进行工作的完善,提升工作方法和技巧,在更大程度上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中学阶段的学生独立性强、抵触、叛逆,他们力求摆脱家长和老师的约束,寻求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此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班主任转变思想,与时俱进,对症下药,积极思索有效方法和策略。

        一、城乡结合部中学学生的现状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城乡结合部的中学学生主要存在三个特点:1、大多数城里的家庭孩子少,父母爷爷奶奶整天围着孩子转,生活上关怀备至,不让他们参加必要的社会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导致孩子们任性、好逸恶劳、目光短浅、不思进取;2、农村的留守儿童多,他们的父母长期在外为生计奔波,很少与孩子们在一起生活,缺乏交流和沟通,使孩子们的身心、学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性格因此变得孤僻、易怒、固执、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等等;3、城乡结合部的单亲家庭近年来也明显增多,这些孩子们由于长期缺失父爱或母爱,容易形成抗争、不合群、抵触心理,甚至产生暴力倾向等。在教师方面,传统的教育方式和教学理念也很难让“90后”和“00后”的青少年感悟和领会,他们往往采取不合作的心态来应对教师的教育。

        二、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1、强化班级管理工作。一个班集体就是一个团队,班干部就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选好一个团队的班干部是十分重要的。我选拔班干部的方式是:老师提名,学生选举。班干部要做到身先士卒,遵纪守法,起班级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班干部能上能下,对不负责的班干部及时更换,建立灵活机动的班干部管理机制。

        2、对全体学生进行量化管理。班主任对每个学生建立了德育量化管理档案,每期每生量化分为100分,根据学生在校表现分别给予加分或减分。如有人乱丢垃圾、或上课玩游戏、爬围墙、进网吧等分别给予相应的扣分;又如有人做好事、拾金不昧、帮助同学完成学习任务等分别给予相应的加分,教室、寝室、公共区域卫生检查被评为A等的,分别给予当事人加1分,被评为C等的则相应的给当事人减一分,每周一小结,期末进行总评。德育分数位居班级前15名的同学,才有资格参评“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3、充分利用表扬与批评这一平衡杠杆。对于城乡结合部的学生来说,他们更希望自己的行为得到社会或他人的肯定和赞赏,以满足自己的自信心和好强心理,同时也在乎别人的批评。及时的表扬和肯定会使他们获得满足和快乐,从而把这些荣誉作为自己奋进的动力。而适度的批评也十分必要,有些学生在处理问题时,常常由于过于自信、方法简单、行为粗俗,难免会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就有必要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或教训,从而使他们认识错误,进一步解决问题,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4、以身作则,言行一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塑造的是人类的灵魂,为人师表就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因此,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到。从课堂上的言行举止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师都应该为学生树立榜样。如在抓学生养成教育时,为了不让学生乱丢垃圾,我多次进入教室、公共区域,把掉落的垃圾捡起来,把弄倒的扫帚扶起来,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一个行为不需太多的言语表达,效果却明显得多,通过我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学生的行为举止、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转变,班上几乎不再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发生。

        5、重视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对于中学生来说,个性发展是他们成长中的一个必要阶段,我们没有必要过多地去压制他们,但也不应该放任自流,要做到宽严结合,松紧得体。教师要因材施教,多加强正面引导,帮助启发他们发现自己、认识自己、肯定自己,学会认真观察、思考,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最佳途径。如,我现在所教八年级13班的“潜能生”——阿卜杜艾尼·赛买提,在我的精心培养下进步很大。

       6、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凝聚班级向心力。在学校集体活动就好像“聚合剂”,班级活动也同样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教师可以根据学校活动安排表,选出几个活动项目,如运动会、歌咏比赛和演讲比赛等,先在班内进行精彩的预赛。开展活动,既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又给特长学生提供了表现自我的机会,自我价值得到展示。大家在活动中提高了集体荣誉感,培养了团队精神。这样,何乐而不为?

        总之,新课程改革之后,初中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需要有更多的努力。初中班主任应该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以人性化的管理来约束和规范学生的行为。这样有利于学生整体的发展,也有利于初中的班级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班主任要以教育的“三个一切”为指导思想,注重教育教学方法、策略和技巧,因材施教,关爱和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努力让每一颗星星都发出熠熠夺目的光彩……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