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的“四心” 正文

浅谈班主任的“四心”

2013-09-25 15:24 文/张艳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9月23日A3版
      从教这几年来,深深体会到:做一名教师难,做一名班主任更难。班主任的工作艰巨繁杂而意义重大。在这几年的班主任实践中,我总结出班主任工作要具有“四心”。即爱心、耐心、信心、热心。那么做好班主任工作就不难。
      一、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爱心”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的天然要求。爱为师德之本,无爱便无教育,爱可以塑造人的美好心灵,爱可以开掘人的智慧,爱可以开阔人的胸怀,爱利于德、智、体、美。教学过程的爱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班主任工作,集中到一点就是热爱每个学生。爱学生就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特别要对差生给予更多的爱。当差生出现在班级时,班主任给他的应该是同情、理解、鼓励,摒弃心理偏见,对所有学生都充满爱心。我常常开导、鼓励、教育他们,不断与他们谈心,这样既掌握了他们的心理活动,又消除了他们的精神压力,还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及时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找准谈话时机,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二、班主任工作要有“耐心”
教育学生是个长期的过程。当个别学生成绩落后时,班主任不能严厉训斥,急切督促,更不能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这样会导致学生视学习为负担,甚至产生厌学心理。因此,必须对学生要有耐心。班主任要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规范的班级管理是良好班风形成的基础。1、民主选拔班委干部,管理范围涉及学习、纪律、卫生、安全、财产、等。2、明确班级建设目标。培养学生民主参与和自我管理能力。3、根据班级实际制定班规和操行评定制度。每周末总结,操行每扣一分写一百字心灵体会。4、提倡合作和适度竞争。在班上我建立了小组合作学习制度,小组成员之间,小组和小组之间展开竞争,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信心”
班主任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中,一定要有信心。班主任要掌握差生的心理特点,正确对待差生的过失。事实上,差生的缺点错误,究其根源,多是无意识的过失、错误。他们也有很强的自尊心,如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学习上也经常下点功夫,但一上课听懂的不多,会做的太少,于是心灰意冷了。根据这些原因和特点,在转化后进生时,班主任必须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真挚的感情去关怀学生,使他们真正从内心感到教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的进步和成长,这样才能使差生相信老师,吸取教训,增强自信心,从而克服不足,争取进步。
      四、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热心”
    “热心”是指班主任面对学生应放下教师的架子,少一点师道威严,要让学生常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在课件活动中,我经常和学生一起聊天、劳动。学生有了困难及时帮忙。只要你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对待学生一点点小小的进步也要给予热情的表扬。只要我们热情的对待每位学生,给他们足够的关心,学生会打心底的喜欢你。         班主任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认识到,善于尊重、关心、爱护学生,用坦荡的胸怀去容纳学生的对与错。做学生的良知益友,善于为学生排忧解难。处处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表率,让学生真心喜欢你。那么,我们班主任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第五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