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真抓实干,创建优秀班集体 正文

真抓实干,创建优秀班集体

2013-04-17 09:17 文/张达环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15 6版
       教学班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群体,是学生接受教育和活动的基本单位。班级管理得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能否提高,教育教学目标能否实现,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能否养成。班主任是班级学生的导师,担负着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管理工作。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形成,必然离不开一位优秀班主任的正确引导。班风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成效好与否。可见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在多年的班主任实践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行动态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认为创建优秀班集体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一、严格要求,强化管理
  严格要求就是对学生要教育严,管理严,训练严,做到一切从严要求。军队没有严格的纪律,就不可能打胜仗;运动员没有严格的训练,就不可能夺取金牌。同样,一个班级如果没有严格的教育,也就不可能造就出品学兼优的学生。当然,这里的“严”是科学的“严”,不是过度的“严”。
  班主任工作首先应从建立健全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入手, 强化常规管理。而抓班级常规管理,应当从一个“严”字入手。要“严”字当头,强化管理,做到敢管学生,会管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在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制度过硬,纪律严明。
  班主任每接一届新班,第一周,班主任就应宣布治班“大政方针”,然后带领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校纪,根据学生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班规房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偏私,不感情用事,对那些违纪学生, 沾染上旷课逃学、打架斗殴、抽烟酗酒、打牌等不良习气的学生, 班主任要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严加管束,不让其滋生蔓延;特别是对班干部、优等生要求其要以身作则,带好榜样,一旦他们违纪,更要严厉处理,绝不可听之任之,姑息迁就。做到执行制度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让全班同学看到所制定制度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或差生,让他们心服口服。
  二、爱在其中,沟通心灵
  所谓爱,就是要关心爱护学生,多对学生倾注爱心,善于沟通学生的心灵。班主任既是学生导师也应成为学生的知己。离开了对学生的关爱,就谈不上“管理”。如果学生不信任你,对你甚至产生逆反、对抗的心理,即使你愿望再好,管理措施再具体,其结果也是徒然的,可见,要教育好学生,班主任就要倾注爱心。
  当班主任既要像“严父”一般要求学生,又要像“慈母”一样热爱学生。只有“严”,没有“爱”,就会产生师生间情感上的隔膜,使学生敬而远之,“严”与“爱”应相济。班主任应通过爱去感化学生,沟通学生,给学生启示,通过真诚的爱,唤醒学生的良知,激发学生的感情,使他们与班主任心心相印,从而消除师生间的隔膜、生疏、误解等。
  作为班主任,应当从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各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或子女那样充满爱心。大家知道,地处农村的学生大多并不富裕,作为班主任,应从细微处,实实在在关心学生。切实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帮他们排忧解难。对他们的教育做到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只有这样才能激起学生感情的波澜,才能使学生感到温暖,得到心理的满足与安慰,从而达到沟通师生的心灵。
  三、“勤”字为先,扎实工作
  勤,就是要勤跟班,勤检查,勤督促。概括起来,班主任工作管理应做到“五勤”即脑勤、眼勤、手勤、嘴勤、腿勤。“脑勤”就是脑子里要随时想着学生,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方法管理学生,怎样针对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做到优化管理,塑造学生心灵。“眼勤”就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勤于观察学生们的一言一行,留心班上发生的一切事情,明察秋毫,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手勤”就是手上勤记学生情况,勤于设计、整理教育方案和勤于动笔总结、积累教育心得、经验等。“嘴勤”就是要坚持做好对学生的表扬、谈心、交流意见等工作,坚持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教育学生。应该随时给学生必要的宣传、鼓励与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腿勤”就是要勤调查,勤到课堂、勤到住房、勤联系,勤跟踪,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班主任工作。
  做到了“五勤”,班主任才能有效地掌握教育的主动权。当班主任不能“偷懒”,不能光靠“遥控指挥”,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号召上,光打雷不下雨,而应当“下深水”,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想带好一个班级,班主任就必须深入班里了解学生的情况,检查督促及时引导。
  四、示范形象,以身作则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班主任要处处带头,以身作则,作出表率,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教师的形象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范,就是树立班主任自身良好的形象,言行举止成为学生之楷模。
  凡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要做好。班主任应遵规守纪不迟到,不早退,应重视自己的仪容仪表,就能直接影响学生、示范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影响学生。
  五、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面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学生的思想观念、心理特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再用老一套陈旧的教育方式教育现代的学生,势必不能收到好的效果。只有摒弃陈旧的教育模式,创新一些新的教育方式和管理手段方能奏效。因而,时代需要班主任不断创新,在班级管理中也应当提倡创新教育、与时俱进。
  在创新班级管理中应抓好如下三点:一是鼓励学生对管理质疑,激活学生的生活热情和内在潜能。二是鼓励学生求异思维。求异思维是一种不依常规,寻求变异,从多方面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本质特点就是独创性。从某种程度上说求异思维是一切创造之源。因此教师应为他们提供施展管理才能的创造空间,锻炼、培养学生的求异能力。三是鼓励学生们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标“新”立“异”、敢于用前所未有的办法去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以锻炼,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以升华。
  总而言之,班主任工作管理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要实现班级的优化管理,创建优秀班集体,使班级管理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作为班主任就必须真抓实干,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不断探索、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在实际工作中讲究方法,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华东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