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一位好班主任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正文

一位好班主任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3-04-02 10:22 文/李丽丽 华淑香 李秋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25 3版

    “一个好的班主任就可带出一个好的班级。”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师生之间应该是一种平等、和谐的朋友式关系,班主任应该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共同参与创设一个健康轻松的学习环境,让老师和学生相处得像好朋友一样,让他们想学、乐学,使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我们班主任的“好朋友”。
    一、严于律已,做学生的表率
     “教师的世界观,他的言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那样地影响全体学生。”这句话悟出了一个道理: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做学生的楷模。因此,要想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想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这样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以教师高尚的品德风范去影响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善于倾听学生,主动了解学生
    我们常说班主任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良师易做,益友难当。作为班主任不仅要传道授业,还应像朋友一样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想其所想,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益友。
    教师要了解学生,就要主动接近学生,努力成为他们的知心伙伴,成为他们最可信任的朋友。每一个学生都有个性、感情、理想,都有自己的内心世界。由于家庭影响不同,接受教育的程度不同,个人的主观努力不同,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这就需要教师能够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切实掌握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以便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
    三、尽力帮助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
    学生还是孩子,不管他表现出如何的独立。依然会在遇到困难时希望援助之手。新的学习环境不适应了,应该教他们怎样把握学习的重心 淡化环境的压力;同学关系紧张了,可以找他们说说心事,把问题解释清楚;生活费短缺了,慷慨解囊……说实在的,老师关爱学生是份内之事,从不奢求得到什么回报。但是学生记住了你的那颗善良的心,他们会寻找机会回报你。我的办公桌上有时多出一包糖果,有时是一颗巧克力,也有一朵花,一幅漫画……这些是学生对老师的一颗关爱之心啊。看到这些爱的礼物,我深受感动。班主任无私的关爱、帮助,无形中也会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人之师,又有什么能比培养出有爱心的一代更值得欣慰的呢?
    四、精心把爱洒向学生的心田
    一个好教师应该用全部的爱去拥抱教育事业,把全部激情献给教育事业。为了实现教育的目标要求,必须把爱放在心中,这是教育的开端,也是取得良好的效果的前提。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前提,是教师的一种教育能力,教师的爱,对学生个性发展影响甚大。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学生。”
    教学无涯,班主任工作中只要有细心、耐心、真心,执着地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并给以满腔的热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催其醒悟,促其奋进,每位班主任都能以他(她)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单位:李丽丽、华淑香 为山东省安丘市海龙希望学校;李秋香 为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职工子弟小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